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交部回应朝俄首脑会晤:有助双边关系发展和地区稳定

2019年04月26日 07:26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韩国、日本特派特约记者 屈佩 马菲 李珍 任重 王伟 柳玉鹏】“我提议,为俄罗斯与朝鲜之间深化友谊和合作、为两国人民福祉、为金正恩同志和在场各位的健康干杯。”25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为到访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办晚宴,他举起盛有白葡萄酒的酒杯对来宾这样说。在此之前,两人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了大约3个半小时的首脑会谈,其中大约两个小时是单独会晤。从见面时的亲切问候,到告别时的长时间握手,普京与金正恩的首次会谈展现出十分温暖的氛围。金正恩25日表示,与“友好伟大邻居”的对话“富有意义”;普京强调,实现无核化需要重启六方会谈。同时,他计划在北京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向中方介绍俄朝会谈成果。对于此次“金普会”,一些外媒总是强调“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不过在俄议员科萨切夫看来,多方正在朝核问题上采取同步行动,这很重要。

  “我们乐见俄朝加强高层交往,深化双边合作,相信这有助于增进双边关系的发展,也有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5日就金正恩与普京举行会晤表示,中方一直关注此事,中俄两国也一直就半岛问题保持着密切沟通协调。

  “美国密切关注朝俄首脑会谈。”据美国《华盛顿邮报》25日报道,美方上周派国务院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比根访问莫斯科,对俄方强调朝鲜须完全无核化。美国《纽约时报》25日说,距离美朝首脑河内会晤无果而终已经过去两个月。金正恩此次访问俄罗斯,正值美朝核谈判陷入僵局之际。《韩国日报》25日说,这次朝俄峰会让六方会谈重新浮出水面。河内会晤的结局给外界一种朝美双方难以真正解决朝核问题的印象,然而,六方会谈是否能获得美韩支持还是未知数。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24日表示,美朝对话的前景将是“坎坷的”,对朝鲜而言,拥有核武器“更多意味着风险,而不是安全”。不过他称,今后还会有机会与朝方讨论核问题。

  “金普会”举行的同一天,朝中社发表“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发言人”谈话,强烈谴责韩美自22日起动员F-16战机等举行的联合军演是针对朝鲜的“挑衅性”行为。朝方指责韩国“背信弃义”,并称“风吹浪起”,既然韩美“露骨”地进行反朝军事活动,“朝鲜军队也将不得不进行相应的回应”。《华盛顿邮报》称,这篇文章是“朝鲜对美国失望的另一个信号”。

  《纽约时报》说,通过与普京举行会晤,金正恩希望突破河内会晤后的外交僵局,寻求加强其全球参与者的形象。美国智库国家利益中心学者卡齐亚尼斯认为,金正恩的策略已经奏效了,朝鲜已被视为东北亚的一个重要参与方。另外,金正恩也希望获得俄罗斯支持,循序渐进推进无核化,并缓和国际社会对其的经济制裁。

  《华盛顿邮报》称,俄罗斯则希望通过这场“闪光的峰会”,向美国显示其在全球日益增加的影响力。另外,俄罗斯也有自身经济利益考量。韩国《首尔经济》说,普京25日表示,俄朝在经贸合作等方面“可以做的事情很多”。在会谈中,他与金正恩谈及朝韩铁路连接俄罗斯的项目,以及俄朝韩跨境天然气管道与实现俄朝电力网络互通等问题。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