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以色列媒体:学普通话难,掌握它绝非易事

2019年04月25日 07:24   来源:环球时报   

  以色列Calcalistech新闻网4月23日文章,原题:在中国待了3年多,(用普通话)点一杯可乐还是那么难 在北京某咖啡店,我自信地用普通话说:“一个可乐。”女服务员的表情似乎僵住了,不确定我要她做什么。对于这种情况,我已轻车熟路,所以我又尝试说:“一杯可口可乐。”这次她听懂了。在她转身走向厨房时,我不禁嘀咕:“在中国生活并学习普通话3年半后,为何点一杯可乐还是那么难?”

  随着中国正崛起为全球经济、技术和文化大国,普通话已经成为一种热门语言,就连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和特朗普总统的孙辈们也在学习它。

  但那些建议人们学习普通话的人士忽视了一件事:掌握它绝非易事。根据我的教材,我现在的普通话水平是“中级”,但这与现实完全是两码事。我能与一名出租车司机谈论中国经济,但当我进入另外一辆出租车时,那位司机说的话我一个字也听不懂。

  中文有多种方言,具体数字取决于你问谁。即使是那些讲普通话的人,也有很多口音。然而,说中文还相对容易,真正的挑战在于读写。

  虽然汉语中有5万多个字,但据说掌握3000个就能读懂日常新闻。美国汉学家德范克曾说,即便是中国人也需要七八年才能掌握3000个汉字,两倍于以西班牙语和法语为母语的人达到类似水平的时间。学习汉语的以色列高中学生仅需掌握600个汉字即可,但这连看懂中文天气预报都不够。

  即便如此,一些人仍然取得了成功。例如来自加拿大的“大山”,对普通话的精通使他在中国事业有成,成为在华最知名的外国人之一。然而,那些考虑学习普通话的人还是应该抱着务实的期望值去行动:要想真正掌握这门语言,至少需要10年工夫。(作者奥菲尔·道尔,丁雨晴译)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