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踏父足迹首次访俄 金正恩抵俄远东今日会晤普京

2019年04月25日 07:22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温燕 任重 柳玉鹏 王伟】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24日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此前当他的专列停靠在离朝鲜边界最近的俄罗斯哈桑火车站时,受到鲜花和面包蘸盐的俄罗斯传统欢迎待遇。“年轻的金正恩遵循家族传统,乘坐专列前往俄罗斯,但与他的父亲不同,他希望加强与外界接触”,俄罗斯《报纸报》24日这样说。据俄总统府消息,普京将于当地时间25日13时—14时开始与金正恩会面。美联社称,由于去年平壤方面采取的部分核裁军举措未能得到美国回应,金正恩正试图加强与俄中的关系,而普京将借此次峰会提高他在地区政治及朝鲜核僵局中的影响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2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朝俄都是中国的友好邻邦。我们乐见朝俄加强高层往来,增进双边合作,预祝朝俄领导人会晤取得成功,为推动半岛问题的解决提供助力。

  朝中社24日消息称,金正恩当天凌晨乘专列启程出访俄罗斯联邦。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副委员长金平海、吴秀容,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外务相李勇浩,朝鲜国务委员会委员、外务省第一副相崔善姬等陪同前往。韩国《国民日报》24日报道称,此次随同金正恩访问俄罗斯的人员约有230人。

  据韩国KBS电视台24日报道,金正恩的专列当天上午10时40分许跨过连接咸镜北道罗津和俄罗斯哈桑的铁路桥,俄罗斯滨海边疆区行政长官等到站台欢迎。据俄新社报道,金正恩在哈桑火车站见到俄方官员时说:“早就梦想前来贵国了。我领导国家已经7年,终于能够来俄罗斯。”他说,他的父亲金正日对俄罗斯怀有深厚感情,秉承这一传统,他也想要加强两国合作:“我希望这次访问将是成功而有益的,希望我在与尊敬的普京总统举行会谈时,能够具体讨论朝鲜半岛以及发展两国双边关系的问题。”

  24日下午6时,金正恩的专列抵达符拉迪沃斯托克站。俄媒称,预计金正恩可能在俄罗斯停留3天,除“金普会”之外,他还将出席留学生座谈会,并到访当地工厂和旅游景点等。

  “挥手,微笑,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于周三早上登上他专用的绿皮火车,踏着父亲的足迹前往符拉迪沃斯托克和普京举行峰会”,法新社24日报道称,2011年8月,朝鲜时任最高领导人金正日的访俄之行,也是从其专列抵达哈桑站开始。那是金正日第3次访问俄罗斯。2001年7月至8月,金正日首次访俄,乘专列经符拉迪沃斯托克到莫斯科、圣彼得堡等地,与时任俄总统普京举行会谈,双方发表《朝俄莫斯科宣言》。而上一次普京会晤朝鲜领导人,是在2002年8月,金正日二度访俄参观俄远东地区的时候。

  法新社24日称,“金普会”预计25日在符拉迪沃斯托克远东联邦大学校园内举行。符拉迪沃斯托克的路灯杆上挂满了俄罗斯和朝鲜的国旗。美联社24日称,符拉迪沃斯托克已经采取了不同寻常的安保措施,该市火车站部分月台将关闭数天,所有经过火车站的公交车将改变线路。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