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万人迷”到“千夫指” 英媒揭秘阿桑奇7年庇护生涯

2019年04月15日 08:03   来源:广州日报   记者 温俊华编译

  从“万人迷”到“千夫指”

  英国媒体揭秘阿桑奇7年庇护生涯 律师称厄瓜多尔使馆“散播谣言”

  超过70名英国议员12日深夜向内政大臣贾维德发出公开信,呼吁他优先考虑将“维基揭秘”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引渡至瑞典,而非美国。

  截至13日,瑞典方面没有向英方提出引渡阿桑奇的请求。阿桑奇11日遭英国警方逮捕,美国提前向英国提出引渡请求。

  自从2012年进入厄瓜多尔驻英使馆寻求庇护直至被捕,阿桑奇一直居住在伦敦最繁华的街区,但他从不敢踏出住所一步,餐餐吃外卖。这7年,阿桑奇是怎么从“斯文总裁”变成“邋遢怪人”?英国媒体发表了揭秘阿桑奇7年厄瓜多尔驻英使馆生活的长文,而阿桑奇的律师则指责厄瓜多尔使馆抹黑阿桑奇。

  揭秘1:吃什么都用手?

  2012年6月,阿桑奇的法律选项已经用尽,引渡迫在眉睫。19日晚,他骑摩托车伪装成快递员出现在伦敦骑士桥汉斯新月街的厄瓜多尔大使馆,要求庇护。

  在此前的2010年,阿桑奇创建的“维基揭秘”网站曝光了大量关联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美国政府秘密文件;同一年,他因涉嫌强奸和性侵犯两名女性,受到瑞典检方调查,他当时身处英国,遭英国警方逮捕后否认所有罪名;2012年,英国最高法院裁定,可以引渡阿桑奇至瑞典。

  起初,阿桑奇被分到一个面积约18平方米的房间,这个房间是厄瓜多尔大使馆的10个房间之一,他睡在一个充气床垫上。但他觉得外面的街道太吵了,于是搬到了附近的一间女厕所里,工作人员移走了厕所里的盥洗用具,好让他能搬进去。

  后来,阿桑奇搬到了第三个房间,也就是后来的“维基揭秘”办公室。支持者给他送来了包括一盏模拟自然光的台灯、一台跑步机等礼物。阿桑奇每天都在跑步机上慢跑,他主要靠外卖为生,因为担心自己会中毒,所以经常换餐馆。

  在最初几年里,阿桑奇在支持者中的受欢迎程度相对较高。他招待了美国著名歌手Lady Gaga、约翰·列侬的遗孀小野洋子和她的儿子肖恩·列侬、前足球运动员埃里克·坎通纳、音乐家PJ·哈维等名人。2012年,他出版了一本名为《网络朋克》的书,讲述了互联网的未来,并在《辛普森一家》第500集中客串出演自己,通过电话录下了台词。

  大约两年后,人们对阿桑奇的看法开始发生变化,部分原因是公众对伦敦警察厅每天花费1万英镑维持使馆治安感到愤怒,另一部分原因来自越来越多的关于阿桑奇个人行为和傲慢态度的负面爆料。

  作家安德鲁·奥哈根曾被雇为阿桑奇自传的代笔作家,后来写了一本有关那段时期的回忆录。他说,阿桑奇几乎每天都“坐在自己的床上”,并声称他最喜欢的活动是把自己的名字输入谷歌,“看看人们,尤其是他的敌人在互联网上对他的评价”。

  奥哈根还指责阿桑奇在他面前发表各种“性别歧视或反犹太言论”,并说阿桑奇用手吃东西,会把盘子举起来舔干净。这个说法似乎得到另一位拜访者的佐证,“朱利安什么都是用手吃的,他总是用手指擦裤子。我这辈子从来没见过这么油腻的裤子。”这位拜访者回忆说。

  使馆工作人员也开始对这位有时颇为刁钻的客人感到厌倦,一些使馆工作人员在媒体上匿名指控自己对这位客人的个人卫生状况感到震惊,对他在小走廊里玩滑板和踢足球等习惯感到恼火。

  揭秘2:无法与支持者相处?

  报道称,自从阿桑奇突然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后,他的生活就因为明显无法与支持者保持友好关系而蒙上了阴影。

  朋友形容他的性格“有点自闭”,还有“怪癖、偏执和自我”。

  因此,阿桑奇把前盟友变成了对手,其中包括英国媒体《卫报》。2010年初,阿桑奇在“维基揭秘”发布了一段名为《间接谋杀》的视频,视频显示,一架美国阿帕奇直升机在巴格达反复向一群男子开枪,包括一名路透社摄影师和他的司机,造成12人死亡。

  当年夏秋两季,《卫报》与阿桑奇合作,联合美国《纽约时报》和德国《明镜周刊》,泄露了数十万份美国军事和外交电报,阿桑奇也在这一过程中成为全球名人。

  从表面上看,这是一系列值得称赞的公益新闻。但合作的幕后情况却复杂得多:这些媒体认为,阿桑奇提供的文件在出版之前需要进行大量的编辑,以防止其中提到的人,包括西方士兵和阿富汗或伊拉克平民遭受报复。原则上不喜欢编辑的阿桑奇则不那么信服,双方开始争吵。当年11月20日,阿桑奇停止向媒体透露更多的文件,转而授命“维基揭秘”的工作人员在网站上公布文件。

  阿桑奇在厄瓜多尔大使馆逗留期间与许多盟友闹翻,其中包括他的许多名人朋友,他们不仅为他争取利益,还为他昂贵的法律诉讼提供资金。阿桑奇连自己的员工也不信任,几年前,他让“维基揭秘”的员工签署合同,称如果他们公开谈论网站工作,就向他们提起1200万英镑的诉讼。

  在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期间,阿桑奇在各种自由派人士中的声誉严重受损,当时“维基揭秘”被认为在暗中破坏希拉里·克林顿的竞选活动中扮演了关键角色,公布了她竞选团队的电子邮件。

  决定因素:厄瓜多尔与西方修好?

  然而,真正决定了阿桑奇被捕命运的,是他与厄瓜多尔政府一度亲密的关系破裂。

  2012年抵达厄瓜多尔大使馆后,该国时任总统拉斐尔·科雷亚表示,欢迎他在大使馆待上“几个世纪”。然而,随着时间的流逝,这种相互间的感情开始恶化,经济困境迫使厄瓜多尔越来越急切地想要重建与西方的关系,同时也意识到他的长期居留对本国外交地位造成的损害。

  2017年,厄瓜多尔选出了新总统莱宁·莫雷诺,他对阿桑奇的态度没有前任那么友好,他称阿桑奇为“黑客”。第二年,厄瓜多尔大使馆开始限制阿桑奇上网,并发布了一系列“家规”,包括要求他“保持卫生间和其他空间的清洁和卫生”,并对“你的宠物猫米奇的健康、食物、清洁和适当照顾”负责。

  去年3月,阿桑奇在“推特”上质疑英国声称俄罗斯是神经毒剂袭击案的幕后黑手后,被短暂禁止与外界接触,除了他的法律团队。随后,阿桑奇指责厄瓜多尔政府进行了“大规模的间谍活动”,声称厄瓜多尔政府使用大楼内的安全摄像机拍摄并记录他的日常生活。

  《纽约客》的记者说,阿桑奇“相信自己受到了未知力量的监视”,而当阿桑奇接受采访或讨论“维基揭秘”的计划时,“他会播放白噪音,或者用搅拌机之类的家用电器来压制任何监听设备。”

  阿桑奇还自称患有抑郁症,睡眠受到焦虑情绪的干扰,“经常醒着18、20或22个小时,直到精疲力竭才倒下”。

  去年10月,阿桑奇起诉厄瓜多尔的政府“侵犯了他的基本权利”。厄瓜多尔总统莫雷诺则说,阿桑奇的所作所为违反避难条件,希望他离开使馆。在阿桑奇遭英国警方逮捕后,莫雷诺在“推特”说,因为阿桑奇“一再违反国际惯例和日常生活规定”,厄瓜多尔方面撤销给予他的庇护。

  进展:下月视频连线再出庭

  当地时间14日,阿桑奇的律师詹妮弗·罗宾逊表示,厄瓜多尔政府一直在散布有关阿桑奇行为的谎言。

  罗宾逊称,厄瓜多尔做出“相当令人发指的指控”,以证明允许英国警方进入厄瓜多尔大使馆逮捕阿桑奇是正当的。罗宾逊说,自从莫雷诺2017年掌权以来,阿桑奇的日子“非常艰难”。

  据媒体报道,罗宾逊此前表示,阿桑奇在使馆区内的近7年里除了在他居住的楼房阳台上发表数次讲话以外,从未外出,过着“监狱般的生活”。其由于缺乏新鲜空气、散步和阳光,阿桑奇的身体和精神健康状况正在严重恶化。

  按阿桑奇的说法,他的基本人身自由被剥夺,包括晒不到太阳,呼吸不到新鲜空气,缺乏医疗设施等。

  厄瓜多尔总统则指控阿桑奇不守规矩,涉嫌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事务。

  目前,阿桑奇因逃避保释在英国被监禁,他还面临着美国以共谋罪提出的引渡请求。瑞典也在考虑恢复对他的强奸调查。他将于5月2日通过视频连线再次出庭。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