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约秘书长:不排除在拉美发展新“伙伴”

2019年04月05日 07:35   来源:新华网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秘书长廷斯·斯托尔滕贝格3日说,不排除在拉丁美洲为北约发展新的伙伴国家。

  斯托尔滕贝格告诉路透社记者,北约“有可能研究把拉美其他国家变为伙伴”。

  今年是北约建立70周年。北约多次扩充,现有29个成员国和若干伙伴国。

  哥伦比亚与北约2017年达成协议,成为北约在拉美首个“全球伙伴”国家。北约现有其他全伙伴为阿富汗、澳大利亚、伊拉克、日本、韩国、蒙古国、新西兰和巴基斯坦。按照北约的说法,全球伙伴在具有共同利益的领域与北约发展合作,其中一些伙伴国在军事和其他一些层面积极支持北约的行动。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3月会晤巴西新任总统雅伊尔·博索纳罗。他在会晤结束后的联合记者会上说,美国有意给予巴西“重要非北约盟国”地位,甚至会考虑让巴西成为“北约盟友”。

  就巴西成为北约全球伙伴的可能性,斯托尔滕贝格说,“必须有人提议,且巴西必须申请……但完全可能在拉美有更多伙伴”。

  被问及巴西是否可能加入北约,他回答:“不。伙伴不是成员。”(惠晓霜)【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