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报告对香港指手画脚,外交部、港府相继驳斥

2019年03月29日 08:48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杨伟民】英国政府向国会提交“香港半年报告书”,对香港问题指手画脚。对此,中国外交部28日回应说,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实践取得举世公认的成功,事实不容否认;1997年7月1日后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英方无权说三道四、指手画脚,不得以任何借口插手干预,“我们要求英方正视香港已经回归中国22年的现实,尊重中国主权,停止发表有关报告,停止干预香港事务”。

  据香港《东方日报》28日报道,英国政府向国会提交最新一期香港半年报告书。英国外交大臣在报告序言中称,自1997年以来“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对香港的繁荣至关重要。不过,最近一连串事件包括禁止“香港民族党”运作、对选举候选人进行筛选,以及似是出于政治动机而驱逐《金融时报》亚洲新闻编辑出境等,均令人担心香港的高度自治被削弱,令部分议题被禁止讨论和辩论。报告还称,英国政府虽不支持“香港独立”,但坚守《联合声明》中所保障的“自由”是一个恒久的承诺。

  特区政府发表声明反驳称,港府一直严格按照“一国两制”、《基本法》及香港法律处理香港事务,外国政府不应以任何形式进行干预。发言人反驳说,序言所谓的“政治筛选”绝不存在。外交部驻港公署还批评英方报告罔顾事实,颠倒黑白,故意把中央和特区政府依法打击“港独”、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维护特区法治的正当举措与言论、新闻、结社等自由混为一谈。

  香港《大公报》28日刊登的一篇评论称,“外鬼”之所以如此嚣张地指手画脚,皆因有“内鬼”在作怪。像前政务司司长陈方安生及两名泛民立法会议员在美国四处游说,甚至以要挟取消香港“独立关税区地位”作为吓唬港人和讨好美国佬的武器。文章说,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不可逾越的红线,“港独”言行已经触碰了这条红线,因此被依法禁止。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