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在委内瑞拉感受大停电:吃饭上厕所成难题,湿热环境快窒息

2019年03月29日 08:38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委内瑞拉特约记者 梅洼】距离上一次委内瑞拉全国范围的大停电不到一个月,25日下午,委国内多个地区再一次陷入黑暗。

  25日中午1时左右,《环球时报》记者驱车前往委内瑞拉首都加拉加斯当地的一家中餐馆,刚找到座位坐下,餐馆的灯就开始闪,还没反应过来怎么回事,周遭的环境突然一暗,所有的灯都灭了。记者急忙掏出手机想看看发生了什么事情,手机显示已没有信号。这时,餐馆厨师说,由于停电,水和燃气都无法使用,更别说吃饭了。一时间大家心情都很低落,纷纷猜测这次停电规模会不会像几天前一样,气氛有些紧张。

  无奈之下,记者只能回家,一路上都没有交通信号灯,不过幸好由于刚刚断电,街上的车和行人还比较有序,互相主动让行。到家之后,电梯也无法使用,没有窗户的楼道里面一片漆黑,前后左右伸手不见五指,走在里面一种末日之感忽然从心里钻出,吓了自己一身冷汗。断电后家里的冰箱门记者一直不敢打开,但最近已经能闻到里面肉质腐烂发出的臭味。晚上由于没有路灯,安全起见只能选择不出门,因为外面的车辆只能靠车灯探路,车速还很快。

  接下来的3天,电力时断时续,记者不是抓紧时间给手机和电脑充电,就是奔波在找电的路上。但是,凡是有电的地方就有很多人排队。有电的餐馆更是聚集了大量人群,场面非常混乱。由于停电,委国内银行业务全面停滞,商家开始只收现金或者外币,并且坐地起价,拒绝找零,只按面值将足够的商品强行卖给顾客,因为有外币的大多是外国人,这引起了当地民众的不满。人们的生活也受到很大影响,地铁和公交全面停止运行,停电带来的恐慌使人们都涌向加油站,每次加油平均排队时长超过2个小时。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油荒。

  同时,因为没有水和燃气,委国内民众无法解决吃饭、洗澡、上厕所等日常问题。在这段时间,记者仅靠吃饼干果腹,好不容易趁着26日晚来电的短暂时间泡了一碗方便面,但还没来得及洗碗就又陷入了水电燃气全断的窘境。更困难的是不敢去厕所,每次用水都像“乞讨”一样,因为不知道什么时候会有电,来了电又能维持多久。

  委内瑞拉地处热带,即将迎来闷热的雨季,最高温度已经达到30摄氏度,但是由于停电,空调也无法使用,湿热的环境让人感觉窒息。最严重的是,连续的来电又停电让很多家庭储存的食物开始变质。有些超市做起了冰块的买卖,但只收外币,大家排着长队去超市用稀缺外币换来冰块,带回家给食物保鲜,收效甚微。

  26日开始,街道上开始有些混乱,车主也变得焦躁,互相鸣笛,不再主动让行。政府启动应急方案,增派警察维持秩序。由于手机信号非常差,大家都在往空旷的地区走以寻找信号,有一段高速公路甚至由于拥堵被迫关闭。

  委内瑞拉3月7日曾发生持续5日的全国范围大停电,是委近年来持续时间最长、影响地区最广的一次停电。委政府表示,25日下午突然停电的原因是古里水电站遭到反对派蓄意破坏。该水电站的发电量保障了委内瑞拉全国约80%的居民用电需求,此次事故导致该国23个州中至少21个州完全断电。

  委内瑞拉新闻和通信部长豪尔赫·罗德里格斯26日发表讲话说,反对派对古里水电站进行纵火破坏,企图彻底破坏发电和输电系统,这导致政府此前恢复电力供应的工作前功尽弃。他说,目前大火已被扑灭,相关部门在全力抢修,争取尽快恢复供电。政府已采取措施维护社会治安和民众安全。罗德里格斯发推文称,政府决定3月28日继续放假,全国停工停课,这已是一周内的第四个休息日。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