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莫迪高调宣布“打卫星”成功 被批想在选前捞分

2019年03月28日 08:12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胡博峰】印度总理莫迪27日中午罕见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该国当天试射的一枚本土研制的反卫星导弹成功击落一颗低轨运行卫星,使印度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中国之后,第四个掌握反卫星打击技术的国家,跻身“太空强国”行列。此后,他还连续发推特称赞此举是值得自豪的一次成功。

  莫迪在讲话中说,在一项名为“沙克提任务”的试验中,印度生产的反卫星导弹在发射后3分钟内成功击落一颗运行在距地面300公里近地轨道上的卫星。不过他没有透露试验的具体时间。莫迪称,这项试验极具历史意义。他还强调,印度是热爱和平的国家,“研究和发展空间高科技技术,并不针对任何国家或组织,未来印度将积极参与到维护世界和平的事务中去”。

  尽管莫迪的讲话只有短短十几分钟,但由于是在大选前的特殊节点,因而引发各界高度关注。首先,这是一次“迟到的”全国讲话。当地时间26日晚,莫迪在其个人社交媒体上突然宣布将于次日11时45分至12时“发表全国讲话,发布重磅消息”,号召大家关注电视、广播或社交媒体的相关报道。由于27日上午有例行的内阁安全会议,同时当天也是印度对巴基斯坦进行报复性空袭的“满月”之日,因此消息人士纷纷预测“重要消息”或将涉及国家安全、印巴关系、反恐等议题。但全国讲话并未按时发表,社交媒体上一直都在如火如荼地讨论“总理的重磅消息到底是什么”。在吊足民众胃口之后,莫迪于12时20分左右出现在电视屏幕上。有分析称,这是人民党惯常使用的新闻包装手段,通过欲扬先抑的方式最大限度吸引公众注意,达到最佳的宣传效果。

  其次,针对莫迪讲话的反应分为明显不同的两派。执政党人民党及其竞选联盟成员纷纷称赞“这是莫迪领导下的重大突破”。人民党籍的印度总统考文德祝贺“沙克提任务”团队成功完成反卫星导弹试验,并称之为印度历史上的分水岭。考文德说,“反卫星导弹试验证明了印度的科学实力,以及对利用空间技术实现人民安全的承诺”。而反对党则严厉攻击莫迪称,后者此时发表这一消息是公然企图“利用科学家的工作成绩获得政治背书”,在即将到来的大选前为人民党造势。西孟加拉邦首席部长、草根国大党主席班纳吉直斥这是一场“表演”,扬言将向选举委员会提出投诉,指控人民党违反“选举行为准则”。但选举委员会曾表示,在“选举行为准则”下,政府可在无许可的情况下宣布与国家安全有关的事项。国大党主席拉胡尔·甘地也在表示祝贺的同时,祝莫迪“世界舞台日快乐”,揶揄后者作秀。另一位国大党领导人艾哈迈德·帕特尔则表示,反卫星计划早在国大党执政时期就已启动,但财政部长贾特利随后公开予以否认。

  印度成功进行反卫星导弹试验的消息还引起外界对地区局势的关注。巴基斯坦27日发表声明就此回应称,该国支持阻止太空军备竞赛。美国科学家联盟工作人员27日告诉法新社,印度进行的试验不仅关乎该国是否有能力击落卫星,还证明该国拥有高空打击能力,这是防御核导弹时所需要的核心能力。印度此次试验很有可能被认为是想向外界展现本国推进军事发展的能力。有分析称,此前其他国家进行反卫星试验时曾遭遇“口诛笔伐”,原因主要在两个方面:一是被指加速太空军事竞赛,二是造成大量的太空碎片垃圾。这两方面也都遭到了当事国的反驳。印度此次宣布反卫星试验成功,国际媒体在第一时间,并未出现相关“担忧”。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