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飓风“伊代”肆虐 南部非洲多国受灾严重

2019年03月23日 06:44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比勒陀利亚电 (记者蔡淳)当地时间3月14日晚,西南印度洋强热带气旋“伊代”在莫桑比克中部沿海、全国第二大城市贝拉登陆。“伊代”中心随后向津巴布韦、马拉维等国转移,受灾地区多地遭遇连日强风大雨天气,导致电力、供水、通讯和交通中断。有气象专家指出,“伊代”飓风或将成为南半球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风灾之一。

  莫桑比克总统纽西19日发表电视讲话指出,该国在飓风中遇害人数已经超过200人。据莫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两日恶劣天气仍将继续,横贯莫中部的布齐河和蓬格河流量暴涨,洪水泛滥,中部多地沦为“泽国”。因基础设施损毁严重,莫方救援工作推进困难,补给物资难以运抵,何时全面恢复通讯还不能确定。

  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高级发言人赫尔夫·维尔胡塞尔表示,根据卫星图像研究发现,莫桑比克约有170万人口受灾,马拉维则有92万人口受到飓风影响。

  从社交媒体上广泛流传的图片可见,马拉维南部、莫桑比克北部和津巴布韦东部的基础设施被大面积毁坏,低洼村落、城市一片汪洋;贝拉市的简易建筑被狂风大量吹毁,大量民房屋顶被掀翻。有报道指出,贝拉城90%以上的地区受到了毁灭性破坏。

  中国驻莫桑比克使馆19日发出消息,提醒中国公民暂勿前往上述地区,在莫中部地区中资企业和中国公民加强防范暴雨次生灾害风险,即刻转移至安全地区并密切关注周边水情变化,加强防范疫病和安全风险,避免饮用不洁水源,警惕物资补给困难和因此可能造成的社会治安风险。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