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首相要求将脱欧期限延至6月30日 能否打破僵局?

2019年03月21日 0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1日电 综合报道,3月20日,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表示,她只想把英国脱欧期限延后至6月30日,以避免参与欧洲议会选举。欧盟随后响应称,在一定条件下,可能答应英国延后要求。当天晚间,梅发表演说,称对脱欧的“一拖再拖”受够了。另一方面,仍有许多议员对梅延后脱欧的期限感到不满。

  欧盟要求英国有条件延后脱欧

  3月29日的脱欧期限倒数不到10天,延后脱欧势在必行。梅20日下午告诉议会,她已经致函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表示她需要更多时间让议会通过脱欧协议,希望把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规定的脱欧期限延至6月30日。

  梅表示,她之所以拒绝延长更久,是希望避免参与5月的欧洲议会选举。她表示:“身为首相,我无法考虑延后至6月30日之后。”英国广播公司(BBC)称,许多人认为,这是暗示若逼迫梅把脱欧期限延长,她可能会辞职。

  梅在给图斯克的信中表示,她原本希望这周能在议会第3度表决脱欧协议,但是被议长贝尔考打乱程序。尽管如此,“我仍希望能把脱欧协议带回议会(表决)”。

  图斯克随后召开记者会响应,表示“有可能”答应英国短期间延后脱欧,但唯一条件是英国议会必须在下星期通过梅的脱欧协议。梅的要求需要欧盟27个会员国同意才能算数,但据《金融时报》消息,欧盟执委会在一份文件中评估,英国要延长期限只有两个选项,一是在5月23日之前,二是直接延长至今年年底,甚至更久以后。

  图斯克也表示,虽然把脱欧协议延后至6月30日“有其优点”,但是把期限拖到5月23日,也就是欧洲议会选举之后,会对欧盟造成严重的“法律和政治风险”。

  英首相批议会一再否决脱欧协议

  当地时间20日晚间,梅在唐宁街10号对英国民众发表简短演说。她表示,脱欧走到必须向欧盟申请延后期限的地步,她个人深感遗憾。她能理解民众对整件事情已经受够了,她感同身受。

  据报道,在演说中,梅批评议会一再否决她的脱欧协议,并表示这些政治人物现在必须要赶紧决定,下一步应该怎么走。

  梅也表示,她认为大众不希望举行第2次脱欧公投,她个人同样不希望再次公投。她说:“你们希望我们继续进行下去,这也是我决心做到的事。”

  延后脱欧能否打破僵局?

  英国议会当地时间20日下午举行紧急辩论,工党要求梅详述更多细节,同时也强调,仅延长这一小段时间,根本不足以让议会“打破僵局,找到继续前进的方法”。自由民主党领袖克布尔、韦尔斯党的议会领袖罗柏兹,以及绿党议员发表联合声明,呼吁脱欧期限再向后延。

  梅当天傍晚与跨党派议员会商,但工党党魁科尔宾提前离席,因为退党的前工党议员乌穆纳也在受邀行列。工党此前因党内反犹主义于上个月爆发退党潮,这些议员随后组成“独立小组”,乌穆纳以“独立小组”发言人身分参与跨党派会议。据称科尔宾在离席前说,“独立小组根本不是真正的政党”,随后走人。科尔宾的行为被许多议员批为“幼稚”。

  对于梅晚间的演说,多名议员认为,她只是在推卸责任。保守党议员葛里夫表示,绝大多数议会议员都认为梅的脱欧协议不够好,但她却关闭了每一条沟通管道。他表示:“我不会迫于政府的霸凌,而去投票支持一份会对国家造成伤害的协议。”

  工党议员道蒂在社交网站“推特”表示:“不,我们才受够你了,首相。你没有和我们站在一起,只是又一次像机器人一般的胡说八道。现在必须做的是倾听、妥协,让人民做最后的决定。”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