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度外长访马尔代夫寻求多领域合作

2019年03月19日 10:01   来源:文汇报   

  3月17日,印度外交部长斯瓦拉吉对马尔代夫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访问,这是穆罕默德·萨利赫于2018年11月就任马尔代夫总统后,印度外长对马首次正式访问。

  出访前,印度外交部表示,斯瓦拉吉此行意在推进印马“密切与友好”的关系,印度高度重视基于互信、透明、相互理解与尊重敏感诉求的印马双边关系。

  据印度报业托拉斯18日报道,斯瓦拉吉访马期间,与马尔代夫外长阿卜杜拉·沙希德举行双边对话,双方探讨了在防务、发展合作与卫生等多领域推进两国协作的具体方式。印度代表团还与马尔代夫国防部长玛利亚、财务部长阿米尔等举行了代表团层面的对话。印度外交部称,双方将从各维度审视印马双边关系,并探讨未来项目合作行动计划。

  印度报业托拉斯报道称,双方均认为,应当关注对方的重要关切与维护印度洋地区稳定的愿望,并且不允许各自领土被用来进行针对对方的敌意活动。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库马尔发推特称,斯瓦拉吉与沙希德审视了印马重要合作事务的进展,包括去年萨利赫访印期间所达成成果的具体贯彻情况。

  据报道,斯瓦拉吉还与马尔代夫国民议会议长艾伯拉希姆通话,并重申马尔代夫在和平、发展、繁荣的道路上将得到印度一如既往的支持。此外,斯瓦拉吉还为马累一家印度援建的医院举行了揭牌仪式。

  分析认为,斯瓦拉吉本次访问马尔代夫,除了意在2018年萨利赫新政府成立后进一步推进印马关系外,双方对外界宣布的关于不允许各自领土被用来进行任何针对彼此的敌意活动的表态,还具有明确的地缘政治意图。马尔代夫近年来年轻人日趋宗教极端化,时有媒体爆出马年轻人加入“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因此,避免马尔代夫沦为恐怖分子的“基地”,并对印度发起恐怖袭击,这是印度的重要关切之一。(记者章华龙)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