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驻澳大使刚上任就批中国 陆慷:摆正心态,不要无事生非

2019年03月14日 07:49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澳大利亚特约记者 木夕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王会聪】美国新任驻澳大利亚大使卡尔弗豪斯13日在上任后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就把火力对准中国,称中国为在太平洋地区施加影响力,正在实施“发薪日贷款”外交。卡尔弗豪斯13日刚向澳大利亚总督递交他的任命书,这番发言距澳总督为他举行的欢迎仪式结束还不到一小时。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13日称,卡尔弗豪斯表示,美国副总统彭斯曾指责中国制造“债务陷阱”,但他将使用更强硬的措辞——“发薪日贷款”外交。所谓“发薪日贷款”,一般指借款人在发薪日偿还的短期小额贷款,通常有更高的利率。卡尔弗豪斯声称,美国与其盟友以及西方国家或者说自由民主国家,有义务教育太平洋地区国家的民众,让他们知道这些贷款的危险,“这笔钱看上去很诱人而且容易获得,但最好仔细阅读一下细则”。

  近年来,“债务陷阱”一直是澳大利亚和美国用来对抗中国在太平洋地区影响力增长的外交辞令。但是,关于来自中国的贷款是否为这一地区带来真正威胁,仍有激烈争论。ABC引述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学者史密斯的话报道称,许多太平洋国家确实担心债务问题,但这名大使的说法未免“太过火”。“对大多数太平洋国家来说,它们的主要债权人是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从总体上看,它们对该地区的贷款超过中国。”史密斯说:“我从未看到任何显示中国像发薪日贷款者那样采取粗暴手段的真正迹象。”

  ABC称,美国政府的两名安全高官上周对瓦努阿图和汤加展开罕见访问,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也制定专门针对该地区的新立场。卡尔弗豪斯表示,美国正越来越专注于作为巨大经济增长引擎的整个印太地区,更多人正意识到美国需要向这一地区投入大量时间和关注。他说:“你们将看到美国加大活动力度。这并非是拉响警报,这只是新的优先事项。我们也是一个太平洋国家。”

  对于卡尔弗豪斯有关“金元外交”的无端指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1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同太平洋国家、特别是太平洋岛国之间开展互利合作,是对双方都有利的南南合作,受到太平洋国家的普遍欢迎。陆慷称,近来美方一些官员对中方同包括太平洋岛国在内的一些国家开展互利合作怎么看都不顺眼。我们希望有关人士摆正心态,多考虑这些发展中国家自身发展的长远需要,多做一些有利于这些国家发展的事情,而不要总是无事生非。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