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联手瓜伊多发起“电能战”?委官员:将向联合国人权专员投诉

2019年03月11日 07:59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巴西特约记者 秦芮】“委内瑞拉将向联合国提出申诉”,据委《环球报》等媒体9日报道,该国新闻和通信部长豪尔赫·罗德里格斯表示,委内瑞拉超过两天的全国范围大停电是美国和委反对派的蓄意破坏,委政府将向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提交相关证据。

  据委《国家报》9日报道,此次停电是该国2012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影响范围最广的一次。截至9日,委国部分地区断电超过50个小时。委南方电视台10日称,全国23个州中有22个陷入黑暗。此次事故始于当地时间7日下午5时左右,当天委国23个州中21个发生大规模停电。8日19时左右,加拉加斯部分地区陆续恢复供电,但是9日中午,加拉加斯和全国大部分地区再次停电。截至9日晚间,委国电力和通信网络仍未完全恢复。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0日报道称,就连一般能保证电力供应的加拉加斯使馆区9日晚上也发生断电。

  受电力不足影响,委国1万多名肾脏病患者的健康面临风险,已经有15名患者因无法进行透析死亡。厄瓜多尔《商报》称,委反对派领导人瓜伊多在其社交平台发文称,停电已经造成该国79人死亡。厄瓜多尔外交部对死者家属表达慰问,并重申支持瓜伊多的立场。

  马杜罗政府认为此次断电是美国联手瓜伊多发起的“电能战”,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和参议员卢比奥事先就已知道委内瑞拉的能源供应会发生什么。委南方电视台称,卢比奥在7日停电仅几分钟后,就在其社交媒体账号上分享了相关情况的具体信息。美国国务卿蓬佩奥8日发文称,停电的责任在马杜罗政府,“没有食物、没有医药、没有电,下一步就是没有马杜罗……马杜罗的政策只会带来黑暗”。瓜伊多称,只有马杜罗下台,委内瑞拉才能“重见光明”。罗德里格斯表示,卢比奥的推特很有揭示性,“他们对自动控制系统进行了网络攻击……一切都表明,这是对整个委内瑞拉发动的多样化残忍攻击。他们不仅袭击了查韦斯派,也波及了那些支持他们的人。”

  据南方电视台报道,委总统马杜罗称,在8日恢复供电的过程中,有关部门发现电力系统遭到借助“高科技手段”实施的电磁攻击。9日上午,全国70%的电力供应本已恢复,但随后电力系统再遭攻击,导致再次发生大范围停电,电力供应恢复受到极大影响。马杜罗称,“帝国主义指挥的、用来反对我国人民的电能战争是不会成功的”。他还呼吁民众保持冷静,政府将竭尽全力确保食品供应、供水和医疗服务。

  委《环球报》称,罗德里格斯表示,电力系统遇袭是严重的犯罪事件,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巴切莱特几天后将到访委内瑞拉,“我们会把证据提交给她。我们将向其投诉,希望世界尊重委内瑞拉的人权”。此外,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称,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迪亚斯-卡内尔认为,停电事件是针对委内瑞拉人民的恐怖袭击,目的是打击委内瑞拉人民的抵抗并煽动军事入侵。

  和停电同时进行的还有委政府的支持者和反对者9日举行的全国抗议活动。据法新社报道,当天两派都有成千上万的人上街游行。瓜伊多在集会活动上表示,自己将在全委境内巡游,争取各州团结起来反对现政府。而政府支持者也在抗议帝国主义的干预。马杜罗表示,当美国迫切希望掌握委内瑞拉的自然资源、加快侵略脚步时,“我们坚定地站起来捍卫我们的土地”。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