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卡戴珊家的小妹”凯利·詹娜成白手起家富豪? 网友不服

2019年03月07日 07:40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名不副实?5日,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了2019年最年轻的亿万富豪榜单,“卡戴珊家的小妹”凯利·詹娜获得了“白手起家的全球最年轻富豪”的殊荣。不过,不少网友纷纷表示“不服”——詹娜掌握着常人难以企及的平台和资源,“这些财经媒体是不是对‘白手起家’这类的词有什么误会?”

  美国彭博社6日报道,21岁的詹娜早在少女时代就是有名的“美妆达人”。借助社交平台上的庞大粉丝群体,詹娜创业初期凭借“网红营销”模式顺利打开局面并迅速完成了资本积累。美国《福布斯》杂志称,由詹娜全权控股的凯利化妆品公司上一年度营收达到3.6亿美元,比前一年增加了9%;加上之前的财富,该杂志认为她的净资产已经突破10位数。詹娜打破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先前保持的记录,扎克伯格在23岁那年实现“资产破10亿”。

  社交媒体上很快涌现出批评与质疑,不少网友认为彭博社等媒体对詹娜“誉过其实”,有人批评称:“这算什么‘白手起家’?分明是代际传承加裙带关系。”网友指出,詹娜的创业模式是典型的“网红”模式,少不了粉丝捧场;而她在社交媒体上积累的1.28亿粉丝,也是得益于“卡戴珊家族”的金字招牌。

  哈佛商学院教授诺顿表示,企业家的“自力更生指数”在社交媒体时代变得更加难以计算,因为一个人的财富很难具体区分哪些是通过“刻苦经营”所得,哪些是通过媒体曝光度“变现”。

  为此,《福布斯》杂志增加了一个“自力更生度”的评分系统,出身越低者得分越高。比如,“脱口秀女王”奥普拉处在10分档,评分系统对她的评价是“出身贫苦且凭借自身努力克服过重大的困难”;相比之下,詹娜处于7分档,属于“家境优渥,具有起步优势”。 (刘皓然)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