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王室向无良“键盘侠”宣战 违规发布信息者将被“拉黑”

2019年03月06日 08:46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约记者 孙微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郝树华】英国王室拟重拳打击“键盘侠”?当地时间4日,英王室对外颁布最新社交媒体“使用规范”,严格限制网络用户在王室官方账号下发布冒犯性信息,并明确指出要对违规者进行“拉黑”处置。自哈里王子大婚以来,英国多家小报媒体长期炮制新晋王妃梅根·马克尔的负面消息,通过捕风捉影、制造“妯娌不和”在王室粉丝间制造对立,网络环境一度乌烟瘴气。为应对“黑粉”“键盘侠”群体,王室方面前不久还曾特意向社交媒体公司“取经”。

  英国《独立报》5日报道,根据英王室4日发布的声明,新颁布的网络规范旨在为王室社交媒体平台“营造安全网络环境”,呼吁网民在互动中相互尊重、保持礼貌与善意。这份声明详细罗列出网民应遵循的社交媒体基本礼仪:根据新规,发布在王室社交平台的评论不得包含毁谤、欺骗、冒犯、威胁、仇恨和煽动性文字,不得传播渉性或宣扬暴力行为的内容。声明还特别禁止一切歧视性言论:包括种族歧视、性别歧视、宗教歧视、国籍歧视,等等。

  除上述有害信息外,垃圾信息也将遭到“严打”。今后,各种“营销号”将不得再借助王室平台打广告、发布与讨论主题无关的信息。对于违规行为,王室方面表示将采取相应的惩戒措施,如隐藏内容、删除评论,甚至对违规账号进行“拉黑”处理。而对于情节比较严重的危险言论,王室方面表示将不排除联系执法部门的可能。

  自创建社交媒体账号以来,英王室对负面言论的管控一直相对宽松。以肯辛顿宫为例,该机构不会移除一般性的批评言论,只会对“极度冒犯性”内容采取行动。最新的社交媒体规范,标志着英王室整体收紧了网络言论政策。美国《时尚芭莎》杂志称,虽然王室此次并未阐明引入新规的原因,但舆论认为此举很明显是对王室成员、特别是凯特与马克尔两人所采取的保护措施。

  马克尔这位“美国平民王妃”嫁入英国第一豪门,为全球创造一个超级流量话题,小报媒体自然不可能放过这座“新闻富矿”。从“谁的着装更有品位”到“妯娌大战”,英国小报和各路“黑粉”不遗余力地制造各种冲突矛盾、狂带舆论节奏,致使两位王妃的粉丝群体之间时常因一些无聊琐事爆发激烈争论甚至“骂战”。在这种乖戾的大环境下,凯特和马克尔也各自遭到了不少人身攻击。

  英国《卫报》称,最近几个月来,肯辛顿宫方面每周要花费大量时间清理针对两位王妃的不当言论。为扭转这种被动局面,该机构此前被迫与社交媒体公司推特和“照片墙”(Instagram)方面取得联系、并寻求应对策略。据称,“照片墙”方面予以积极配合,为王室提供了一系列的网络舆情监控工具,号称是“防键盘侠利器”。

  近些年,英王室面对无良媒体和网络“键盘侠”的步步紧逼很难再保持“淡定”,采取过不少“一反常规”甚至“前所未见”的应对举措。早在哈里王子与马克尔的恋情刚刚公布后不久,后者就遭到铺天盖地的讥嘲和谩骂。为此,英王室以哈里王子的名义罕见发布一篇措辞严厉的声明,正面批评无良人士和媒体“你们越线了”。声明还表示,哈里王子希望相关媒体即刻停止不当报道、进行反思,以免造成“更多伤害”;而对于那些大言不惭的观点——如“她想嫁入豪门就应该承受这些舆论代价”,哈里王子回应:“我表示强烈反对。”

  2018年年底,英国《太阳报》因一篇“凯特对马克尔发飙”的报道引发巨大争议,极少干预传媒的王室亲自出面辟谣。白金汉宫发布官方声明称“这种事情从来没发生过”。安德鲁王子的前妻萨拉·弗格森也曾批评一些社交媒体“如今和下水道一样脏”,她呼吁互联网公司要对网络不良行径有所作为。

  对于少数媒体恶意“带节奏”的行为,英国一些主流媒体也表达了批评。《卫报》曾在一篇文章中说,凯特与马克尔之间的“假想战争”,恰恰反映出的是“英国传媒界的偏见”。英国名人周刊《你好!》杂志还专门发起一项网络活动,呼吁社会力量抵制网络不良行为、对王室成员多一些敬意,引发英国民间的积极响应。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