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不忌惮冲绳民意 安倍执意推进驻日美军基地搬迁

2019年02月26日 07:08   来源:新华网   

  日本冲绳县民众24日在公民投票中以压倒性票数否决驻日美军基地“县内搬迁”方案。冲绳县政府25日敦促中央政府遵从民意,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却说,搬迁工程将如期推进,“不能再推延”。

  【安倍政府不愿推延】

  日本防卫大臣岩屋毅25日在记者会上说:“我们希望推进(基地新址)建设,同时以礼貌和诚恳的态度向冲绳县居民解释(迁址必要性),寻求他们的理解。”

  安倍说,对冲绳民众24日公投时显现对美军基地的反感情绪,他“真诚”接受,答应继续“尽一切努力,减轻美军基地加诸冲绳居民的负担”。

  日本共同社报道,冲绳普天间美国海军陆战队航空基地是美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至1972年占领日本冲绳县时期的“遗产”。许多冲绳居民长期希望普天间基地迁出冲绳县,抱怨冲绳县土地面积占日本领土百分之一,却容纳大约4.7万驻日美军人员的一半以上,使县内居民生活和生态环境承受压力。

  日美政府1996年就基地“县内搬迁”方案达成一致,即从宜野湾市迁至名护市边野古,招致冲绳县政府和民众多次抗议。

  安倍告诉媒体记者,普天间基地的机场现址位于居民区,构成安全隐患,搬迁新址可以消除隐患;政府多年来与冲绳居民对话,希望取得谅解,而日美达成基地搬迁协议超过20年,“我们不能再往后拖延”。

  【冲绳人吁尊重民意】

  冲绳县知事玉城丹尼25日说,公投结果显现冲绳民众的“坚定意愿”,中央政府应予“接受”,“立即停止(基地新址)施工”。

  中央政府去年12月在名护市边野古区启动填海造陆工程。

  玉城是冲绳反对美军基地运动代表人物之一,在去年9月底冲绳县知事选举中取得压倒性胜利,就任后积极推动就“县内搬迁”方案举行公投。大约53%的县内选民参与24日公投。三个投票选项中,大约72%的投票者反对基地“县内搬迁”方案,19%支持,其余既不支持也不反对。

  这一结果没有法律约束力,却使安倍政府一定程度上承受压力。日本《朝日新闻》上周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八成调查对象认为安倍内阁应该尊重冲绳公投结果。

  按照公投规则,任何选项获得四分之一以上选民支持,冲绳县政府需要遵从民意,同时向安倍和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正式通报公投结果。冲绳县政府一名官员说,玉城准备29日赴首都东京,向首相府和美国大使馆通报公投结果并寻求“对话”。

  玉城先前针对中央政府去年10月授权启动基地新址沙土填埋工程政令提出异议。一个异议仲裁机构上周驳回申诉。以公投结果为新依据,冲绳县政府酝酿再次申诉。

  在名护市边野古区,毗邻基地新址的美国海军陆战队施瓦布营大门前,一群示威者25日聚集,抗议中央政府执意推进基地搬迁,其中包括现年66岁、来自名护市邻近村庄宜野座的高桥英夫(音译)。他告诉共同社记者:“公投结果在意料之中。我希望政府尊重本地居民的意愿。”

  日本国会定于今年7月举行参议院选举。日本广播协会(NHK)2月所作民意调查显示,安倍所属自由民主党所获支持率为大约37%,大幅领先在野党。分析人士因而推测,冲绳公投结果不足以让安倍政府改变立场。

  前日本中央大学教授史蒂文·里德向路透社记者作出解释:“(搬迁美军基地)不是一项地方政府政策,事关(国家)外交政策。(日美双方)已经谈定交易。”(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