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届阿盟-欧盟峰会聚焦难民问题 媒体称难达成实质性协议

2019年02月25日 07:24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黄培昭】首届阿盟-欧盟峰会24日在埃及沙姆沙伊赫开幕,难民问题预计将成为此次会议的重点议题,不过有分析认为,因为这两个组织之间以及组织内部成员国之间都存在巨大分歧,因此很难达成实质性协议。

  此次峰会为期两天,由埃及总统塞西、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及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共同主持。来自阿盟和欧盟的50多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会议,包括德国总理默克尔、沙特国王萨勒曼等。《环球时报》记者23日在飞机上邂逅阿盟秘书长盖特。这位阿盟最高官员在飞机上仍在工作,向下属布置任务,还有人不断向他请示汇报,可见阿盟对此次会议十分重视。

  埃及《消息报》称,峰会讨论的话题众多而广泛,包括如何保持欧盟和阿盟所在地区的稳定与繁荣、如何打击恐怖主义、如何加强双向投资等。此次峰会将重点聚焦难民问题,因为经由中东到欧洲的难民逐渐增多,对欧洲的稳定造成不小的冲击。据悉,双方将商讨在北非地区建立难民中心等问题。不过“德国之声”称,由于欧盟内部对难民政策存在分歧,欧盟和阿盟之间就难民问题也有不同意见,因此很难在此问题上达成实质性协议。

  “德国之声”称,由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欧盟领导人将在此次会议上碰面,因此脱欧也可能成为峰会的议题。不过路透社23日称,欧盟一名官员22日表示,英国脱欧协议不会在此次峰会上取得决定性突破。

  在伦敦出版的阿拉伯语《中东报》评论说:“欧盟与阿盟举行峰会,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彰显双方在现实利益下强化战略合作的愿意”。“德国之声”援引欧盟官员的话说,此次“历史性”会议的召开本身就是一大成功,“我们在政策方面有很多不同意见,而相互对话是建立联系的唯一方法”。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