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盛顿大熊猫迎“新家” 续写中美熊猫情缘

2019年02月24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2月23日电 题:华盛顿大熊猫迎“新家” 续写中美熊猫情缘

  中新社记者 沙晗汀

  当地时间23日,居住在美国华盛顿史密斯索尼娅国家动物园的三只大熊猫迎来“新家”。动物园为它们举办了盛大的聚会,吸引众多美国民众前来参加。

  这三只大熊猫分别名为添添、美香和贝贝。添添和美香于2000年从中国来到华盛顿,贝贝是它们出生在美国的熊猫宝宝。这三只大熊猫是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的“超级明星”。据该动物园负责人斯蒂芬·蒙弗特(Steven Monfort)透露,来动物园游览的游客中有超过80%都是来看大熊猫的。

  在当日的聚会上,蒙弗特介绍说,动物园近期对大熊猫平日居住的暖房进行重新装修,让它们可以更温暖舒适地生活,并在熊猫馆新建一个互动式展览,旨在向美国民众更好地介绍大熊猫的日常生活以及美中科学家在大熊猫保护方面作出的努力。

  蒙弗特特别向中国专家和同事表示感谢。从事动物保护30余年的他说,大熊猫这一物种的受威胁程度在过去几十年由“濒危”降至“易危”是生物界“罕见的成功”。“这表明通过美中合作、知识共享、共同创新可以实现这样的奇迹。我们非常珍惜这样的合作关系。”

  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徐学渊在致辞中说,大熊猫虽然体积庞大,但是非常“迷人、宽容、平和”,代表了很多中国崇尚的价值观。“大熊猫不仅是中美友谊的象征,也是两国动物学家合作共赢的象征。”

  据悉,1972年2月,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首次访问中国,中方决定将大熊猫作为礼物送给美国。当年4月,来自中国的大熊猫玲玲和兴兴来到华盛顿国家动物园。“那是大熊猫第一次来到美国。美国总统尼克松和夫人在这里欢迎了远道而来的客人。”蒙弗特说。

  据蒙弗特介绍,玲玲和兴兴在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生活了20余年,它们是美国人民热爱的偶像。后来添添和美香来到这里,并生下三只幼崽,包括留在动物园的贝贝。大熊猫们的日常生活吸引着美国媒体和民众的目光。

  据介绍,每年有约250万人来该动物园参观大熊猫。自动物园开设大熊猫24小时直播以来,每天有约1000万人通过直播录像观看大熊猫啃竹子、在草地玩耍以及爬树。

  蒙弗特表示,之前受政府“关门”影响,该动物园也被迫关闭。在关闭期间,他们被问及最多的问题就是“熊猫直播什么时候恢复”,可见美国人民对于大熊猫的喜爱。

  来自缅因州的高中生维多利亚此次是专程来华盛顿看大熊猫。她告诉记者,这是她人生中第一次亲眼见到大熊猫。“它们是那么独特、亲切、温顺。这是我见过的最可爱的动物,我会再来的。”

  从事软件工程师工作的宝拉·威廉向记者表达了她对大熊猫的喜爱之情。“我现在都清楚记得20多年前,第一次看到大熊猫玲玲和兴兴的情形。当时我还是个小女孩,就觉得世界上怎么会有这么可爱的动物,从那时起爱上慢悠悠的大熊猫。”威廉说,她经常向家人提及在退休后打算去中国当一名熊猫饲养员。“那将是我梦想的工作,它们实在太可爱了。”

  47年间,先后有7只大熊猫在华盛顿国家动物园生活过。从中国到美国,它们给无数美国民众带来欢乐。添添、美香和贝贝也将在它们新装修的家里继续快乐地生活。(完)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