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伊斯兰国”前成员诉诸法律求美国“认领”回家

2019年02月23日 08:05   来源:新华网   

  极端主义组织“伊斯兰国”一名前成员的家人21日请求美国法院否决政府所作决定,使她能从叙利亚返回美国。

  美国政府方面坚持否认她是美国公民,不允许她回国。

  【讨要国籍】

  胡达·穆萨纳的父亲艾哈迈德·阿里·穆萨纳向美国一家法院递交诉状,请求法院裁定她有美国国籍、可以与年幼的儿子一起返回美国。

  依照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指示,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20日说,胡达不是美国公民,不能返回美国。

  胡达现年24岁,1994年在美国新泽西州出生。在美国出生的人通常自动获得美国国籍,但美国政府说,胡达的父亲是也门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外交官,不受美国法律管辖,她因而不能自动成为美国人。

  按照胡达一方的说法,胡达出生后,父亲艾哈迈德为她申领美国护照,美国国务院起初质疑她的资格,原因是美方记录显示,她出生时艾哈迈德仍是外交官。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出具证明,证实她出生前艾哈迈德已经不是外交官,胡达最终获得护照。

  胡达2014年离开美国,前往叙利亚,投奔“伊斯兰国”。

  特朗普出任总统前,贝拉克·奥巴马政府2016年认定胡达不是美国公民,决定吊销她的护照。

  【“犯了大错”】

  胡达在叙利亚先后与3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结婚,3任丈夫都死于战事。她与第二任丈夫生育一个儿子,现在18个月大。

  她曾经为这一极端组织代言,在社交媒体上展示她烧毁美国护照的情景,出言鼓动更多美国人前去“投奔”。

  美联社援引胡达律师哈桑·谢卜利的话报道,胡达“愚蠢、天真”,受到极端主义思想“洗脑”,以至投奔“伊斯兰国”;经历三段婚姻,她“幻想破灭”,冒死逃离。

  胡达与儿子现在栖身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控制区一座难民营。

  谢卜利出示一封胡达写来的信。她写道,她在叙利亚“见到和经历了生活和战争的可怕,这些改变了我”;抛弃家人和朋友、加入这一极端组织,她“犯下大错”。

  胡达接受美国广播公司采访,说“伊斯兰国”的言行完全不符合宗教教义,她不再相信,且将站出来反驳支持这一极端组织的言论。

  艾哈迈德在诉状中写道,胡达“只求她的政府协助”她和年幼的儿子回国,一旦回国,愿意承认所有国务院方面认定“适当和必要”的罪名指控。

  【“恐怖分子”】

  只是,国务卿蓬佩奥21日重申,美国政府不承认胡达是美国人,不允许她进入美国。“她也许出生在这里,”他告诉美国全国广播公司《今日》节目,“但她不是美国公民,也没有资格成为美国公民。”

  蓬佩奥证实,艾哈迈德的外交官身份是美方认定胡达不是美国公民的原因。

  蓬佩奥认定胡达是“恐怖分子”,危害国家。“这个女人给美国军人和美国公民带来极大危害,”他接受美国福克斯商业电视台采访时说,“她是恐怖分子,她不能回来。”

  胡达家乡的中学同学乔丹·拉波塔告诉法新社记者,胡达原本友善、内向,亲朋好友对她投奔“伊斯兰国”感到震惊。他曾经对胡达极端化一事发表看法,遭后者在社交网站辱骂和威胁,他不得不向美国联邦调查局报告。

  拉波塔说,社交媒体的当地居民聊天群中,多数人反对让胡达回来。

  拉波塔认为胡达少不更事,误入歧途,对她抱有几分同情。“但是,逃出国去加入恐怖组织不仅仅是年少无知的行为。做了,就得承担后果。”(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