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媒:在黑海地区,中国兼收并蓄

2019年02月21日 07:20   来源:环球时报   

  波兰《新东欧》杂志2月20日文章,原题:在黑海地区,中国兼收并蓄 2013年,中国正式启动新丝绸之路计划。在该计划的指引下,中国如今对黑海地区大力投资。在俄罗斯和西方的注意力集中于格鲁吉亚、摩尔多瓦和乌克兰的冲突时,中国逐渐成为该地区的关键角色。中国在该地区活动的扩大对黑海沿岸国家是机遇,这些国家可以借此对基础设施进行现代化改造,吸引外国投资发展经济。

  格鲁吉亚地处欧亚十字路口,是中国进入欧洲市场的门户,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的目标就是连接两个大陆,扩大贸易。中国已成为地区的主要角色,中文现在是格鲁吉亚多所大学的第三外语,排在英语和俄语之后。中国人的货摊成倍增加,第比利斯海商贸广场的建筑纷纷冒出,慢慢抹掉了苏联时期建筑的印记。

  同样的情况也在黑海沿岸其他国家上演,特别是在乌克兰。从2016年到2017年,乌克兰与中国的贸易增加18%。在摩尔多瓦,当地出口白兰地酒、葡萄酒和西红柿到中国。

  欧盟成员国和美国仍然不太敢投资俄罗斯控制的未得到承认的准国家。相比之下,中国的活动不限于联合国承认的国家。因此,当中国代表团访问德涅斯特河东岸共和国,希望增加当地白兰地酒进口时,Kvint酒庄集团大感意外。华盛顿着力在南海遏制中国,但无力同时在东部和西部压制中国的经济活动。欧洲从打造东部伙伴关系以来对黑海地区的经济援助似乎并没有产生预料的结果。

  所以,中国进入黑海地区对西方国家和地区国家都是机遇。北京可以让美国和欧盟意识到,他们对该地区的冷冲突缺乏务实态度,以前的政策过时了。(作者迈克尔·埃里克·拉姆波特,乔恒译)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