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每年花费近千万欧元?法国民众希望前总统们“节约点”

2019年02月21日 07:17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法国特约记者 潘亮】为应对“黄背心”危机,马克龙为他推出的“全民大辩论”活动奔赴全国站台答疑。在提高购买力、减少失业以及给民众更多参政机会等等主张之外,一个令人意外的提议在民间呼声很高,那就是能否让前总统们少花一点儿钱?法国电视二台19日报道称,选民希望“砍削”一些前总统拥有的特权,让他们为节约国家开销做出贡献。

  报道称,自1月15日“全民大辩论”开始之日起,几乎每场辩论都有人提出前总统待遇的问题。在法国第五共和国历史上,直至1995年,德斯坦是唯一在世的前总统。他的前总统身份和待遇,仅仅由1985年时任总理法比尤斯受时任总统密特朗委托起草的一封信件所规范。

  如今,法国拥有德斯坦、希拉克、萨科齐及奥朗德4位在世前总统,靠一封信件定义在世前总统以及过世前总统家属的待遇显得很不正式。法国政府因此在2016年10月推出了明确前总统卸任后的待遇、可能从事的工作及参政条件等的专项法令。

  该法令规定,前总统们享受的待遇有:由政府出资租赁的设施齐全的公寓,两名日常工作人员专门负责照顾起居和家务,7名助理帮助处理“后总统生涯”的办公、接待、出行,两名警察和一名保镖负责安保工作,一辆专车和两位专属司机。此外,他们参加与前总统职务有关的活动时,其招待及出行费也由国家负担。

  该法令还确定了前总统的“退休收入”:除了每月税前6000欧元的退休金,若前总统还担任其他职务,那么可以领取其他形式的津贴。比如,在离任后成为法国宪法委员会终身成员的德斯坦,每月享受11500欧元的津贴。而上届总统奥朗德的收入也同时包括他的前科雷兹省议员津贴6028欧元、前法院成员津贴3473欧元以及前科雷兹省议会主席津贴235欧元等。当然,如果前总统们还有精力做咨询,受邀去企业或者国外论坛演讲,他们往往还可以挣到数额不菲的“外快”。

  按照德斯坦如今的身体状况(今年93岁),大家都清楚他虽然“占着法国宪法委员会终身成员的坑”,但不可能做出具体工作,然而他每月凭此可多拿11500欧元,成了“最贵前总统”。萨科齐在离任后曾要求国家为他配备10个贴身保镖,申请每年高达70万欧元的安保费,成为当时“最受保护的前总统”。

  因为已经感到“前总统太费钱”的压力,奥朗德在任期内曾做出几项削减措施,他在2016年推出的法令中规定,总统离任5年后,配备助理将减少到3名,工作人员减少到一名。此外,即使担任宪法委员会成员职务,前总统不再领取津贴(德斯坦除外)。不仅如此,前总统还被免去了免费乘坐火车及法航航班的权利。

  根据法国媒体计算,法国为4位前总统花去的开销每年接近1000万欧元。这个金额虽然只占法国国家年度预算的0.003%,但在很多法国人看来还是太奢侈。《巴黎人报》称,不少人在“全民大辩论”现场表达了怨愤,有人说“在干了一辈子却每月只拿900欧元的退休工人来看,前总统真的变成了‘钱总统’,我们养不起!”还有人称“我觉得前总统已经拥有太多特权,国家应该再削减一些。”

  法国电视二台称,马克龙领导的共和国前进党对此表现出“可以考虑改革前总统特权的开放态度”。该党议员塔切说,鉴于前总统对国家做出的工作、承担过的责任,我们有义务保证他们享有一个舒适、合理的退休待遇。但我们也听到了民意,国家可以针对某些具体“特权”展开讨论,并做出改动。

  不过,也有政客为前总统特权进行了辩护,中间党派“独立民主联盟”议员拉格尔德称,每人每年0.15欧元,这就是前总统待遇平摊到每个法国人头上的“价格”,而在这0.15欧元中,至少有一半是用来保证他们的人身安全!”

  备受关注的“全民大辩论”能否再次为前总统特权“开刀瘦身”?就在一些民众期待改革之时,也有人祈祷马克龙能“节约开支”,成功连任下届总统,因为这个法国第五共和国最年轻的总统若是在2022年离任,纳税人要为他负担的日子会尤其长久。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