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朗普的麻烦来了:美16个州将其告上法庭,还有一大拨诉讼在路上

2019年02月19日 17:2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2月19日报道美媒称,美国总统特朗普15日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以便在没有国会批准的情况下为修筑美墨边境墙争取资金。此举使其面临一系列的法律挑战,18日晚,美国16个州联合将特朗普政府告上了法庭。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月19日报道,以加利福尼亚州为首的16个州组成的联盟,于当地时间18日晚向加州北区联邦地区法院提起诉讼,抗议特朗普为拨款修建边境墙而宣布实施紧急状态。

  加州总检察长泽维尔·贝塞拉18日对CNN说:“我们将努力阻止总统违反宪法和三权分立原则,阻止他单方面挪用国会为各州民众合法划拨的资金。”

  报道称,提起联名上诉的这16个州分别是:加利福尼亚州、科罗拉多州、康涅狄格州、特拉华州、夏威夷州、伊利诺伊州、缅因州、马里兰州、密歇根州、明尼苏达州、内华达州、新泽西州、新墨西哥州、纽约州、俄勒冈州和弗吉尼亚州。

  报道称,这是特朗普政府近期的最新挑战。事实上,从2月15日特朗普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以来,特朗普政府就面临着一连串的法律诉讼。上周,生物多样性中心、边境人权网络组织和美国民权联盟(ACLU)都宣布提起诉讼。

  所有诉讼的核心都是:特朗普宣布进入紧急状态,绕开国会,获取资金修建美墨边境墙。

  ACLU国家安全项目的律师德罗尔·拉丁说:“宪法赋予国会权力,此前没有哪位总统违背国会的意愿,试图利用紧急权力资助某个选定的项目。显然,这是一种不当的做法。”

  报道称,除了接踵而至的法律诉讼,众议院和参议院很可能会通过联合决议,提出终止国家紧急状态。

  对此,17日,白宫高级顾问斯蒂芬·米勒暗示,如果议员们试图推翻国家紧急状态声明,特朗普将投下他总统任期内的第一张否决票。


(责任编辑:冯虎)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