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正恩专机为何叫“苍鹰一号”?朝鲜媒体披露原因

2019年01月29日 09:49   来源:海外网   

  海外网1月29日电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专机,为何叫做“苍鹰一号”?韩联社29日援引朝鲜媒体报道说,因为在朝鲜,苍鹰被奉为国鸟。
  28日,朝中社发表文章称,“朝鲜的国鸟是苍鹰,体现着朝鲜人民刚毅勇猛的气质。”
  文章还援引《世宗实录》《高丽史》等历史文献,指出“海东青”(意指朝鲜苍鹰)自古以来,就与朝鲜人民的生活密切相关。
  24日,朝鲜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曾刊文介绍平壤中央动物园苍鹰驯养员的故事,并称该职业为“世界上最好的工作”。
  据韩国民族文化大百科介绍,苍鹰在朝鲜半岛自古以来用于打猎,但随着数量锐减,韩国从20世纪80年代起,将其指定为保护动物。
  韩联社说,2009年1月,朝鲜首次通过外宣媒体《朝鲜新报》,介绍苍鹰的国鸟身份。从2013年起,朝中社、朝鲜中央电视台等媒体,也予以正式介绍。与此同时,朝鲜也将苍鹰指定为保护动物,并积极着手保护苍鹰的栖息地。
  而金正恩专机名称首度曝光,是在2015年。
  据朝中社2015年7月报道,朝鲜航空和防空部队官兵在朝鲜葛麻机场举行战斗飞行技术大会,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乘专机“苍鹰1号”赴现场指导。
  此后,“苍鹰1号”多次现身朝鲜媒体报道。如2016年朝鲜发射“光明星4号”时,以及2018年金正恩访问中国和新加坡期间。
  据了解,“苍鹰一号”由苏联时期建造的“伊尔-62M”改装,从性能参数来看,不间断飞行距离可达1万公里以上。(编译/海外网 刘强)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