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英国首相丈夫卷入脱欧乱局 “配偶干政”引舆论哗然

2019年01月29日 08:07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英国特派记者 强薇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高文宇】英国首相丈夫涉嫌“干政”?在英国“脱欧”矛盾白热化之时,英国首相特雷莎·梅的丈夫菲利普·梅也被卷入了一场内阁“斗争”,对内阁下一步的行动甚至未来英国“脱欧”走向或将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政治配偶“涉嫌干政”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8日报道,因“脱欧”谈判进展不顺,特雷莎·梅前不久陷入空前执政危机。在议会遭遇重大挫折后,首相府内就脱欧议程的下一步工作方向产生巨大分歧,形成了尖锐对立。特雷莎·梅的幕僚长巴维尔及内阁办公厅大臣利汀顿希望与最大的反对党工党展开对话,争取在多党派层面达成一致,但这一提议遭到保守党党鞭史密斯、首相府通信主管吉布等人的反对。

  在此次纷争当中,一向居于幕后的菲利普·梅表现出明显的政治倾向,站到了史密斯一边。在英国媒体看来,菲利普的立场明显左右了首相的决策,后者最终听取了史密斯等人的方案。《星期日泰晤士报》称,菲利普的介入引发巴维尔一派的指责,后者认为菲利普妨害到了跨党派共识的形成;知情人透露,巴维尔甚至措辞激烈地表示:是菲利普让重要的谈判计划“彻底泡汤”。

  事发后,首相府方面连忙出面“灭火”。据唐宁街10号的发言人称,有关“巴维尔斥责菲利普”的说法“完全没有根据”。但是,“政治配偶干政”的话题仍引发了英国媒体的广泛讨论。《星期日泰晤士报》指出,就在几个月前,特雷莎·梅还对外坚称丈夫的意见无法进入政府部门的决策环节,他所扮演的角色也不是什么“政治顾问”。据了解,在2016年特雷莎当选英国首相后,菲利普决定专注于金融投资领域。此前,他曾在资本国际集团(Capital International Group)担任客户经理10余年。

  家庭美满的首相夫妇

  现年61岁的菲利普·梅生于英格兰诺福克郡,早年在利物浦市生活。大学时期就读于英国牛津大学林肯学院,主攻历史专业。他与特雷莎最早是在一场学生舞会上相识,当时为二人牵线的是巴基斯坦前总理贝娜齐尔·布托。据菲利普表示,他在这次邂逅中对这位大自己两届的学姐“一见钟情”。由于政见相同,又都对板球运动很感兴趣,二人的关系迅速升温,毕业后没多久就结了婚。

  经过将近40载的共同生活,二人仍相处融洽,婚姻很是美满。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和很多英国夫妇一样,菲利普和特雷莎都爱喝茶,喜欢收看热门问答节目“The Chase”。每周五晚夫妇俩都要一起度过,如同某种雷打不动的仪式。唯一遗憾的是,由于“身体原因”,夫妇二人膝下并无子嗣。

  一直以来,菲利普都在鼓励妻子为脱欧协议而“继续奋战”。英国《每日电讯报》称,之前在看到特雷莎受到舆论或政敌攻击时,他经常会“气得关电视”;对于妻子在脱欧谈判及不信任投票等系列挫折上所受到的打击,他也常会感到“揪心”。媒体披露称,每当妻子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居所,菲利普总是会殷勤地端上茶点和酒水为妻子减压。

  “铁娘子”的“幕后高参”

  近期的系列事件表明,菲利普·梅绝非传统意义上的“家庭煮夫”。英国《新政治家》杂志称,菲利普对特雷莎·梅时期的英国政治可谓影响深远。

  该杂志举例称,卡梅伦执政时期曾就2016年的脱欧公投征询特雷莎·梅的意见,当时梅的答复是,“我还没有跟菲利普提起”。英国《每日邮报》称,上月中旬,特雷莎·梅面临党内不信任投票,首相府紧急召开危机应对会议。由于首相当日需出访,菲利普代妻上阵,在唐宁街10号的书房内亲自主持了这场气氛紧张的关键性会议。据称,菲利普在这场会议中见解独到、观点明确,会议效率极高,短短半小时内就得到了特雷莎·梅的幕僚助理的一致支持,在这场形势严峻的“攻守大战”中占得了先机。特雷莎·梅最终能以83票的优势保住职位,丈夫菲利普功不可没。

  《每日邮报》称,菲利普此次“直接参政”,充分说明首相对他的依赖已经达到了前所未见的程度。唐宁街一众官员也纷纷调侃称,即便是位高权重的英国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如今在政府内也只能算是“菲利普二号”。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