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俄军控博弈升级引各方担忧

2019年01月24日 09:28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俄罗斯方面表示,俄方不会接受美国就《中导条约》发出的“最后通牒”,9M729型导弹也没有违反条约。有军控专家表示,美俄各执一词,有关《中导条约》的博弈不断升级,在没有替代计划的情况下撕毁《中导条约》,可能会打开美国与俄罗斯无限制军事竞争的危险大门。

  目前,俄罗斯的许多专家都认为,美国质疑9M729型导弹违反《中导条约》,就是为自己退出《中导条约》寻找借口,其目的是借机在欧洲部署更多的反导系统,以进一步升级俄罗斯与欧洲国家的对抗。

  《纽约时报》近日的一篇社论呼吁美国不要撕毁这一条约,文章称虽然《中导条约》针对军备控制并不完美,但美国单方面废除历史上最重要的军控协议之一将是非常危险的,而且将加剧与欧洲盟国的紧张关系。

  目前,北约成员国也纷纷对美国在欧洲部署导弹表示担忧。曾任奥巴马政府国家安全委员会裁军顾问的乔恩沃尔斯塔尔表示,美国退约将使欧洲陷入困境,“这将是美国投向北约致使盟友分裂的另一颗手榴弹”。

  美国军控协会裁军和威胁削减政策主任金斯顿·赖夫认为,《中导条约》濒临崩溃,如何防止美国在欧洲等地区部署中程导弹,成为许多欧洲国家的担忧。到目前为止,没有任何国家表示会愿意接收美国部署的携带核弹头的导弹。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