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生黑幕 日多所高校操纵考分让女生和复读生落榜

2019年01月24日 07:12   来源:新华网   

  日本多所高等学府先前曝光操控入学考试分数,以便让女生和复读生“多多落榜”。知情人士解释,校方担心复读生竞争力弱,通不过从业资格考试的风险较高,以致拖累学校各项评分。

  由于这一歧视性做法,东京医科大学将被剥夺2018和2019财政年度政府补贴;日本大学、岩手医科大学等另外7所高校所领政府补贴将被部分扣减。

  【连串丑闻】

  日本文部科学省22日说,东京医科大学十多年来在招生录取考试中操控分数,尽可能让女生和复读男生落榜,另外还牵涉“开后门”录取某官员之子,以换取政府补贴。文部科学省因而决定,2018和2019财年不向这所私立高校发放政府补贴。

  另外7所违规私立高校2018财年所获政府补贴将予扣减。其中,福冈大学、岩手医科大学、顺天堂大学、金泽医科大学、北里大学、昭和大学扣减25%;日本大学除操控考生分数,还曝出美式橄榄球队恶性犯规事件,扣减35%。

  日本财政年度从4月1日延续至次年3月31日,即2018财年从2018年4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

  东京医科大学去年8月承认操控考生分数,以便录取男生多于女生。文部科学省继而调查设有医学专业的众多高校,发现不少类似违规操作。

  校方操控入学考试分数的手法五花八门,如有时将所有女考生一律减分10%;在某一项总分100的考试中,先将所有考生的成绩乘以“0.8”,然后给应届男考生和复读一两次的男考生加20分,复读3次男生加10分,女生和复读4次及以上男生不加分。

  东京医科大学新任女校长林由起子去年11月向受害考生道歉,“我们不应歧视,许多女医生做得很好”。她宣布,2019年将重新录取因分数操控而“被落榜”的学生,但由于学位数量有限,只能补录其中部分学生。

  【“非常遗憾”】

  文部科学大臣柴山昌彦22日表示“非常遗憾”,同时强烈要求“各大学致力于确保入学考试的公平性”。

  日本私立高校通常领取政府补贴,金额根据学生人数和教职工人数而定。以2017财年为例,东京医科大学领取政府补贴23亿日元(约合1.4亿元人民币),日本大学领取91亿日元(5.6亿元人民币)。

  如果发现私立高校违反法令、损害入学考试公平性等情况,日本政府可根据情节做出不予发放或减额发放补贴的处罚决定。

  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如今剥夺或扣减多所高校的补贴,可能会对这些学校的运营造成重大打击。

  东京医科大学如果今后不再违规,2020财年可部分恢复领取补贴,即领取25%;2021财年领取50%;2022财年领取75%;2023财年,有望恢复领取全额补贴。

  另外,文部科学省调查发现,除多所私立大学卷入丑闻,国立神户大学同样曝出入学考试违规操作。(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