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里维和部队遭遇“复合式袭击” 10死25伤

2019年01月22日 07:58   来源:新华网   

  联合国驻马里维持和平部队在这个西非国家北部的一座营地20日遭极端武装人员袭击,10名乍得籍维和士兵死亡,至少25人受伤。

  “基地”恐怖组织分支稍后“认领”袭击,称旨在报复乍得当天与以色列恢复外交关系。

  【“复合式袭击”】

  联合国马里多层面综合稳定团在马里北部基达尔地区阿盖洛克镇附近的一座营地当天上午遭遇袭击。联合国发言人斯特凡纳·迪雅里克说:“10名来自乍得的维和人员死亡,至少25人受伤。”

  迪雅里克说,维和部队“有力还击,打死多名袭击者”。他没有介绍具体歼敌人数。

  联合国秘书长安东尼奥·古特雷斯强烈谴责这起“复合式袭击”。秘书长马里问题特别代表、马里稳定团团长穆罕默德·萨利赫·安纳迪夫说,袭击手法“复杂”,武装人员乘坐多辆装备武器的汽车攻击维和部队营地。

  一些军事分析师介绍,“复合式袭击”通常指武装人员先驾驶装载爆炸物的汽车冲击营地大门并引爆,随后持枪突入营地。遇袭乍得维和部队刚完成轮换不久,尚未熟悉当地环境。

  马里是最危险的联合国维和任务区。法新社报道,同一座营地去年4月遇袭,两名维和人员丧生,数人受伤。

  【报复乍以复交】

  毛里塔尼亚“新闻”通讯社当天晚些时候报道,“基地”组织北非分支“伊斯兰马格里布基地组织”声称制造袭击。这家媒体经常收到这一恐怖组织的声明。路透社报道,另一个与“基地”关联的恐怖组织“支持伊斯兰教和穆斯林”同样认领袭击。

  不清楚是否存在“抢功”或“冒领”。这两个恐怖组织都提到,袭击旨在回应乍得当天与以色列恢复外交关系。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20日到访乍得首都恩贾梅纳,与乍得总统伊德里斯·代比会晤。两国签署复交协议。代比说,双方在会晤期间就萨赫勒地区安全形势交换意见,一致认为应协力应对恐怖主义。

  乍得和以色列1972年断绝外交关系。代比去年11月25日访问以色列,内塔尼亚胡这次是回访。

  乍得是马里稳定团维和部队贡献国之一。只是,过去四五年,乍得维和部队的营地和车队在阿盖洛克一带多次遇袭。美联社报道,截至2018年年底,51名乍得维和人员在效力马里稳定团期间丧生。

  【需要协调回应】

  马里稳定团团长安纳迪夫说,20日袭击表明“恐怖分子决意播种混乱”,“各方力量应当立即作出有力且协调的回应,消除萨赫勒地区的恐怖主义威胁”。

  萨赫勒地区位于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宽320公里至480公里,近年饱受贫困、武装冲突和自然灾害困扰。

  同一天,法国国防部长弗洛朗丝·帕利说,萨赫勒五国集团打击极端组织的部队将恢复行动。这支部队因总部去年年中遇袭而暂停行动。

  马里、乍得、布基纳法索、毛里塔尼亚和尼日尔五国2014年组建萨赫勒五国集团,以促进地区合作,应对共同挑战。

  马里北部图阿格雷反政府武装2012年1月起兵反叛。同年3月,首都巴马科发生军事政变。“基地”组织分支利用马里内战渗透马里北部。法国2013年1月出兵协助马里政府平叛。同年4月,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决定设立马里稳定团。尽管马里政府和北部地区部分武装2015年签署和平与和解协议,马里北部地区近年依旧冲突不断。

  法国政府不满马里安全局势恶化,本月16日威胁推动安理会对马里施行更多定向制裁。(胡若愚)(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