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爱上咖啡文化

2019年01月21日 09:11   来源:经济日报   白云飞

  韩国很多咖啡店都独具特色,已经成为韩国人周末休闲游玩的热门选择

  韩国人对咖啡有很深的感情,不论男女老少,都喜欢去咖啡馆里坐一坐。特别是工作日的中午,上班族吃完午饭后一般都会去咖啡馆,边喝咖啡边和同事聊天。如果时间比较紧,也会买上一杯咖啡带走。正是由于韩国人对咖啡的热爱,韩国咖啡店密度非常高,在首尔走几步路就可以见到一家咖啡店。梨花女子大学门前的小街道上,也就200多米长,但咖啡店却有近十家。如果算上也卖咖啡的面包房、果汁店、甜品店、便利店等,那更是数不胜数。当地人总说,一出国,就感觉找不到咖啡店。

  这么多的咖啡店,难道不会因为同业竞争而生意不好吗?不会。除了星巴克等连锁咖啡店,韩国很多咖啡店都独具特色,已经成为韩国人周末休闲游玩的热门选择。有的咖啡店在选址上很是下功夫,建在江边、海边、山林里,顾客往往可以边喝咖啡边欣赏窗外美景。有的咖啡店则在内部装修上下足了功夫,韩式小清新、欧式风格、用植被打造自然氛围的咖啡店屡见不鲜。例如,在距首尔不远处有家很有特点的咖啡店,让人实实在在地体验了一把什么叫“别有洞天”。这家咖啡店建在了乡间僻静处,规模不小,其中主体建筑的房顶和围墙主要以玻璃构成。进了咖啡店之后,便能看到各种高低不一的植物,仿佛进入丛林一般。同时,店家还在土壤上面铺了一层小石子,既保证了清洁,又提升了格调。在“丛林”之间,一条曲径通幽般的石板路便是咖啡馆的通道。走着走着就会发现石板路旁边的植被中不时被开辟出一片能容下几个人的小空地,这便是咖啡馆的座席。座席有的是用木板搭建成席地而坐的座位,有的是供顾客躺着休息的吊床。咖啡馆内部虽无楼层之分,但却是立体式建筑,平地上是一楼,上个小假山或木质梯子,就来到了二楼。被植被包围的座位给人一种私密感,如果到了晚上,柔和的昏黄色灯光打在绿色植被上,配上透过房顶玻璃的星空,给人一种身处电影中外太空的科幻感觉。而且,这家咖啡店还提供多种桌游,所以虽然咖啡馆地处偏僻,但在周末时要想求得一席座位,那可真需要运气好才行。

  在韩国,很多咖啡馆都在功能上做文章,通过独特的布景和灯光设置,使其兼具摄影棚的功能。例如,仁川有家咖啡店将废旧工厂加以改造,里面各类家具和装饰品一应俱全,且非常精美,与中国国内拍摄婚纱照的高端摄影棚里布景几乎一样。而且,灯光设置非常讲究,保证了顾客在拍照时灯光恰到好处地打在脸上,亮度和饱和度简直无可挑剔。这家咖啡馆有时会被包场拍摄婚纱照或电视剧,没有拍摄业务时,也是一座难求,前来拍照休闲的顾客,经常需要等位。

  另外,也有咖啡店因为装修特别沾了“韩流”的光,成为热门韩剧、MTV的取景地,并因此人气大增。首尔旁边的坡州市有家咖啡店,内部装修完全是欧洲宫廷风格,除了有华丽的桌椅、沙发,各类油画、肖像画、钢琴、欧式壁炉等细节装饰也一应俱全。前些年有个人气很高的韩剧《鬼怪》,其中某些用餐场景让观众以为是在欧洲拍的,其实不然,这家咖啡馆就是取景地。也正是因为这部电视剧的热播,让这家咖啡馆人气飙升。为了享受一下别致的氛围,一睹自己喜爱的韩剧取景地,这家咖啡馆便成了诸多韩国人休闲的胜地。(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白云飞)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