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与印尼时尚业亲密接触

2019年01月21日 09:10   来源:经济日报   田原

  印尼有句俗话,Sandang Pangan Papan,意思是衣服第一、食物第二、房子第三。时尚不仅仅局限于穿衣蔽体,时尚是文化,是产业,还是外交

  凌晨三点半,起床,洗漱,出门,没有白日的热浪和喧嚣,网约摩的车的后座上,一份清凉和宁静迎面而来。凌晨四点半,赶到印尼国家会议中心,“印尼国际时装周”的巨幅电子屏幕高耸,照亮了雅加达黎明的夜空。

  与平日的采访略有不同,因为这几百号打着哈欠练习台步的模特里,还有友情客串的笔者。

  笔者和“印尼时装国际周”的机缘,要从2016年的一次采访说起。当年,初到印尼的笔者好奇心爆棚:一个时装周,为啥放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总统夫妇还要出席开闭幕式?然后,再定睛一看,海洋和渔业部的那位女部长居然在台上走猫步。

  “中国不是有句俗话嘛,衣食住行,人生四大事。”时装周组委会主席兼印尼时尚设计师协会主席波碧女士显然对笔者“门外汉式”的提问很是在意,“印尼也有句俗话,Sandang Pangan Papan,意思是衣服第一、食物第二、房子第三。你看,我们的老祖先早就想到一块去了。”波碧认为,时尚不仅仅局限于穿衣蔽体,时尚是文化,是产业,还是外交。

  说起印尼时尚的独特性,笔者最大的感受就是文化底蕴丰富而深厚。这点,波碧也同意,因为印尼文化的多元性决定了时尚产业最基本的元素——布料和设计的差异性和丰富性,这也赋予印尼时尚发展之路以浓郁的民族和地域色彩。再看印尼时尚的产业化之路,应该说是自成一派。印尼三大高端定制设计师之一塞巴斯蒂安认为,印尼时尚产业绝不能成为西方的附庸,必须建立自身的生产体系和运营模式,“一块东努沙登加拉省的顶级德侬布料需要花费一位织工一生的时间来完成,价值连城”。印尼的手工艺文化经过上百年的传承,已形成了独一无二又门类齐全的工艺体系,打造“时尚工艺之都”是他们努力的方向。

  那么,印尼时尚的领军人物们又是如何看待中国与印尼时尚界的交流的?对双方产业协同发展又有何展望?另一位高端定制设计师、负责好莱坞大片《饥饿游戏》女主角造型设计的泰克斯认为,巴黎因高端时尚闻名世界,但其产业体系和制造水平是经过上百年锤炼的;中国因先进的大规模服装生产能力享誉全球,物美价廉的中国时装几乎横扫国际成衣市场,“相比之下,印尼在上述领域均无法与这些时尚产业强国相抗衡,必须靠差异化谋求发展”。

  说不如做,有人已经行动起来。作为“一带一路”和“东盟+1”框架下中印尼时尚合作的首次牵手,塞巴斯蒂安这回迈出了第一步。不久前,在京东(印尼)的支持下,他在雅加达举办了名为CROMIA的年度发布会,该系列限量版成衣同步上线。他告诉笔者,这些年来,他一直在研究和学习中国先进产业的发展态势,“两国时尚界为何不共建跨国产业体系、培养国际人才队伍、制定产业链技术标准?印尼刚办完亚运会,让我们携手中国努力打造时尚界的‘亚运会’、齐心发出时尚文化和时尚产业的‘亚洲声音’”。

  正因如此,笔者对中印尼时尚合作信心满满。中印尼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双方包括时尚产业在内的经贸和文化交流也历史悠久。比如波碧,她早在几十年前就接受邓朴方先生邀请在北京举办了“东盟时装秀”。为此,她希望中国和印尼时尚界能相互补充借鉴,实现相互开放、互为支撑、差异发展,成为共同打造亚洲时尚市场、发展亚洲时尚文化的好伙伴,“我已向中国设计师发出参与2019年3月时尚周的邀请,我还期待两国在时尚教育和培养未来人才方面强化合作”。

  “为啥时尚还是外交?”面对笔者的最后一个问题,波碧话锋一转:“你多高?”

  “1.84米。”

  波碧笑着提议:“你来客串我的模特体验体验吧,回头我们一起请中国驻印尼大使来看秀!”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田原)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