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各国领导人发表新年贺词谈未来,唯特朗普画风与众不同……

2019年01月02日 07:49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外记者 莽九晨 陈尚文 青木 潘亮 杜海川 任重 王臻 雁初】随着世界各地新年钟声的不断敲响,在民众用盛大的烟花、绚丽的灯光秀庆贺新年的同时,各国领导人也纷纷发表感言,总结过去,展望全新的一年。

  朝韩:无核化是头等大事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毫无疑问是1月1日发表贺词的领导人中颇受瞩目的一位。他当天不仅表明有意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第二次朝美首脑会谈,还表示2019年要在朝韩关系上取得更大的进展,强调朝方实现半岛无核化的决心坚定不移。韩国《先驱经济报》称,这是朝鲜最高领导人时隔8年再次在新年贺词中提及“无核化”,引发外界关注。

  据韩联社1月1日报道,金正恩当天通过朝鲜中央电视台发表新年贺词。平时喜欢着人民装的他选择了深蓝色条纹西装配蓝色领带,表现出干练且轻松的形象(如图)。金正恩说,朝方已做好随时与特朗普面对面对话的准备,将争取实现国际社会都希望看到的结果。他还警告华盛顿不要考验朝鲜对制裁和压力的耐心,如果美国不守约,一味强迫朝方接受美国的单方面要求,朝鲜也不得不为守护国家自主权和最高利益而探索一条“新路”,最终实现半岛和平与稳定。不过,如果美方拿出诚意对朝方的努力予以积极回应,两国关系有望进入快速发展的新阶段。

  在谈及朝韩关系时,金正恩表示,朝方有意无条件重启开城园区和金刚山旅游。他还呼吁韩朝根据协议采取实质性措施停止陆海空敌对军事行为,并指出韩方应叫停与外部势力进行的联合军事演习,以及他国战略军事资产“落户”韩国等。

  针对金正恩的新年贺词,韩国统一部1月1日以发言人名义发表评论,给予高度评价,称金正恩的讲话释放出积极信号。不过,韩国专家认为,朝鲜在表明自身态度的同时,也在强烈要求美国做出对应举措,若美国一直不给出合适答案,朝美间对话僵局或将持续。

  上任后就一直致力于斡旋半岛核问题的韩国总统文在寅1月1日并未发表新年贺词,而是通过个人社交网络发出了新年寄语。值得注意的是,他提及最多的词汇是和平,他说:“我以激动的心情走在国民敞开的和平之路上。我将创造永久的和平,让和平对每一位国民的生活有帮助。”

  美俄:内部问题亟待解决

  正被政府“关门”和叙利亚撤军问题“围攻”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地时间2018年12月31日通过推特发表10秒新年祝福视频。他说:“你们在外面狂欢,我在白宫加班。但我不怪你们,祝你们玩得开心。美国来年一定很棒。诚祝大家新年快乐!”不过,对于美国总统的奉献精神,美国民众似乎并不买账。美国《赫芬邮报》称,特朗普在短短的新年致辞中加入如此多的自怨自艾和防守反击。 就连英国《每日邮报》也称,特朗普在新年致辞视频之后发了一系列有关美墨隔离墙的推文,这才是他在白宫加班的原因。据了解,美国政府进入“关门”状态已超过10天,本月3日,美国新一届国会将正式就职,民主党届时将重新控制众议院。围绕美国政府“关门”危机,民主、共和两党将展开新的博弈。

  与特朗普“一人加班”形成对比的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新年致辞中呼吁俄罗斯人保持团结,成为一支强有力的团队,以让国家顺利发展。他说,俄罗斯从未有过“帮手”,因此俄罗斯应该保持团结,成为一支强有力的队伍。普京认为,俄在经济、科学等多个领域都面临挑战,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是来年的首要任务。俄媒称,普京今年的新年致辞指出了家庭和家庭幸福的重要性,这表明他非常重视家庭价值观。

  欧洲和日本:变革的一年

  “新年是向前看的时候,2019年英国将开启新篇章。”英国《卫报》称,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当地时间2018年12月31日发布的致辞中表示,在“脱欧”公投及其后果引发种种分歧后,她希望2019年是“搁置分歧、共同前进的一年”。只有议会支持脱欧协议,英国才能转危为安。《卫报》称,梅此番表态表明,欧盟尚未就脱欧协议做出任何让步。英国议会下院将于本月14日前后对脱欧协议进行表决,届时,脱欧后英国的未来图景就将揭晓。

  法国总统马克龙在爱丽舍宫录制的新年致辞于新年前夜晚8时播出。在约15分钟的致辞中,马克龙呼吁法国人保持“团结”,保持“希望”。他没有明确提到“黄背心运动”,但呼吁法国回到有序状态,结束2018年以来延绵不绝的暴力现象;他还倡议民众不要再逃避现实,因为“不可能在减少工作量的同时,赚更多的钱,或者在减少税收的同时,增加支出”。马克龙当天承认,“无法即刻兑现竞选时期许下的承诺”,但希望民众相信他的改革是为了“更好地生活”,政府在改善普通民众生活方面“可以做得更好”。不过法国各反对党认为,马克龙的讲话毫无诚意和新意,他的2019年将更加糟糕。

  德国总理默克尔也把新年致辞时间定在12月31日。德媒称,她从国内和国际两个角度,对刚刚过去的这个“相当困难的政治年份”作了总结。默克尔不仅呼吁德国内部保持团结,也希望能与周边国家合作。德国从2019年开始担任联合国安理会非常任理事国,为期两年。默克尔表示,德国将利用这个席位“为全球解决方案而努力”。德媒1月1日评论说,默克尔的致辞表明,“2019年对德国来说是决定性的一年。”

  日本1月1日迎来“平成”时代最后的新年。考虑到天皇换代,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当天在发表新年感言时说,日本要“把今年作为‘开拓日本明天’的一年”,自己“将站在最前列”。安倍还以日俄举行和平条约缔结谈判、美朝首脑会谈、“日中新时代”的到来举例称,日本将“在迎来巨大转机的情况下,果断推进战后外交总决算”。他还谈到今年6月将在大阪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预测2019年“会成为日本在全球中心闪耀的一年”。2021年9月安倍的自民党总裁任期将届满,对此他表示,“在剩下的任期内,我决心全身心继续挑战。将留给子孙后代一个充满希望、值得自豪的日本。”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