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修墙”预算僵局难解 特朗普威胁关闭南部边境

2018年12月29日 07: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华盛顿12月28日电 (记者 陈孟统)美国部分联邦机构停摆进入第7天,总统特朗普28日表示,如果国会不同意其修建隔离墙的资金要求,将被迫关闭南部边境。

  特朗普当天在社交媒体上说,如果民主党的妨碍者不给建墙的资金,也不让修改“荒谬”的移民法,我们将被迫完全关闭南部边境。

  由于美国共和、民主两党未就修建边境墙的50亿美元预算达成一致,美国约1/4的联邦政府机构在21日临时预算案到期后进入“关门”状态。尽管27日国会短暂复会,但仍未就此取得进展。

  白宫27日发布的一份声明说,总统和他的团队在圣诞节期间留在华盛顿,希望通过谈判达成一项协议,以阻止边境危机、保护美国社区,并重新让政府开门。总统并不想让政府持续陷入停摆,但他不会签署一份不以边境安全为优先考量的提案。

  包括美国国务院、内政部、司法部等9个联邦行政部门在此期间被迫关门。由内政部提供资金的史密森尼学会发布通知,其下辖的博物馆、研究中心和国家动物园将因资金短缺从明年1月2日起停止向公众开放。

  “要么修墙,要么关闭边境。”特朗普当天还表示,美国在北美自由贸易协定下与墨西哥的贸易每年损失超过750亿美元,我将把关闭边境视为一种“盈利操作”。

  美国媒体预计,在明年1月3日新一届国会议员履职前,两党难有动力在修建边境墙议题上达成共识。这也意味着美国政府的部分停摆状态还有可能持续一周时间。(完)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