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成锡忠:巴阿边境围栏工程有助于阻止恐怖分子跨界联系

2018年12月27日 13:0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最近,巴基斯坦军方发言人阿希夫·加福尔少将表示,长达2611公里的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围栏工程将于2019年底竣工,这一工程将有效限制恐怖分子的跨界流动。

  我在巴基斯坦期间,曾到过查曼等巴阿边境许多地区。抵达查曼,也就是巴阿边境巴基斯坦一侧,见到的全是阿富汗人模样的人,头上包着布,非常英俊,我问陪同我活动的巴基斯坦军官,是不是我们已经到了阿富汗境内了。巴基斯坦军官说,“别担心,我们在巴基斯坦境内,他们有的是早上跨界到巴基斯坦境内务工的阿富汗人,晚上他们就会回阿富汗境内,但大多数都是巴基斯坦的普什图人。”

  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后,美国通过巴基斯坦领土、领空发动阿富汗战争。我这个人不喜欢老呆在大城市的办公室里,总喜欢到偏僻的地区看看。在巴阿边境,我亲眼看到美军轰炸机给阿富汗留下的战争创伤,大量平民伤亡,大量阿富汗难民进入巴基斯坦境内。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民众反美情绪高涨,巴阿边境地区大量激进组织产生,纷纷拿起武器,成了抗美斗争的前沿阵地。

  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有26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现在的边境情况,我想强调两点,第一点是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联系非常密切,第二点是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边境地区情况非常复杂。

  首先,由于殖民主义统治,巴阿两国在边界问题上有争议。第二,边境地区居住着同一民族,当地人没有边界的概念,很多人随意跨界活动,有的当地人跨界通婚、跨界居住,有些居民白天在边界一侧工作,晚上又回到边界的另一侧。第三,巴阿边境地区多高山,地形复杂,适合一些组织的隐蔽活动。第四,巴阿边境大多是部落地区,部落头领有很大的权威,两国中央政府对边境地区的影响非常有限。

  阿富汗战争结束后,恐怖主义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两国境内泛滥。近几年,巴基斯坦军队在巴阿边境巴方一侧采取一系列打击行动,并沿巴阿边境增设检查站,有效遏制了恐怖主义的蔓延。同时,巴基斯坦政府在边境地区加强对宗教学校的清理,并在促进边境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方面采取许多有力措施,边境地区的安全形势已经得到明显改善。

  现在,巴基斯坦政府在反恐和安全方面所面临的一个现实问题是,阿富汗和平进程艰难,阿富汗政府控局能力有限,严重恐袭事件不时发生,塔利班有东山再起的趋势。美国在阿富汗军事反恐已经17个年头,现在可以清楚地看出来,军事手段解决不了阿富汗问题,推进政治和解是唯一现实可行途径。但是,某些外部势力出于私利考虑,不愿看到这一地区走向和平稳定。由于与阿富汗有漫长边境和紧密联系,阿富汗严峻的安全形势,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巴基斯坦社会的安全稳定。

  因此,最近巴基斯坦军方宣布,要加快巴斯坦与阿富汗边境围栏工程的建设,争取2019年底完工。相信,这一工程建设的加快推进,有助于阻止恐怖分子的跨界活动。

  (作者:成锡忠,中国经济网特约评论员、西南政法大学特聘教授、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曾任驻外武官和联合国首席军事观察员)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