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印尼喀拉喀托火山曾引发世界性饥荒 《资治通鉴》有记载

2018年12月27日 07:42   来源:华西都市报   记者 闫雯雯

  12月22日,印度尼西亚巽他海峡中的阿纳喀拉喀托火山爆发,引发海啸。根据最新报道,已经有400多人在此次火山爆发以及随后的海啸中丧生,另外有100多人失踪以及10000多人无家可归。

  喀拉喀托火山,光是这个名字就能让印尼人随之颤抖。1883年,喀拉喀托火山喷发以及海啸,造成了至少36000人死亡,而这仅仅只是人类历史上造成伤亡第二多的火山喷发事件。

  火山灰笼罩地球

  造成全球大饥荒

  喀拉喀托火山是一座非常典型的圆锥体成层火山,这就是说它是由一层一层的火山碎屑相互成层,逐渐积累而成。它的形成时间应该不算长,很有可能发生在公元416年(中国处于东晋十六国时期)。

  这一年,一名居住在爪哇岛西部万丹地区的酋长曾经记下了这样的文字:“从Batuwara山那边传来了雷鸣般的声响,随后Kapi方向也传来了回应。巨大的火柱直冲天空。世界在颤抖,暴虐的雷声,伴着大雨和暴风来临……”

  剧烈的喷发使山体塌陷,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火山口,直径超过7公里。如今这个火山口的部分岩体仍旧保留着,也就是喀拉喀托火山周围Verlaten和Lang岛。

  尽管有这样的酋长记录,但地质学家们却对于喀拉喀托火山是否在461年曾有过如此规模的爆发存疑。根据年轮以及冰芯中的气候记录来看,这次的爆发很有可能发生在70多年之后。不过也有地质学家认为,461年的这次爆发造就了巽他海峡,因此爪哇岛和苏门答腊才成为了两个不同的岛屿。

  相比于461年这次爆发的缺乏证据和更多的记录,公元535年那一次爆发被更广泛的接受,而且造成了更加严重的影响。

  公元535年(中国处于西魏时期),喀拉喀托火山爆发之后,在接下来的一年时间里,地球进入了“火山冬天”。由于火山爆发将大量的火山灰和火山气体输送进了平流层之中,阻挡了本来应该辐射到地球表面的太阳光线,造成了全球大降温,而且植物由于无法进行足够的光合作用,造成了普遍的减产,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造成了世界范围内的大饥荒。

  拜占庭历史学家普罗科皮乌斯在《旺达尔战纪》写道:“这一年有一件让人害怕的怪事发生了。太阳失去光辉,衰弱得如同月亮一般。太阳难以看清,仿佛发生了日蚀……”

  而在中国编年史上,536年和537年各地也都出现过极端天气,甚至在8月还曾经降雪。而《资治通鉴·梁纪》中还有这样的记载:“是岁,魏关中大饥,人相食,死者什七八。”其中提到的“是岁”,就是公元536年。

  火山引发海啸

  造成3.6万人死亡

  尽管535年的火山爆发对于世界产生了严重的影响,但喀拉喀托火山破坏力最强的一次爆发发生在1883年。

  1883年(中国处于清德宗光绪九年),是喀拉喀托火山最为活跃的一个年头,从5月开始地壳进入了活跃期,在中旬就曾经有过一次爆发,不过很快到了6月初火山已经平静了下来。谁也没想到,喀拉喀托是在酝酿一次更大规模的爆发。

  8月26日,喀拉喀托火山开始了它的表演,火山灰、火山石、蒸汽以及有毒的气体争先恐后地从火山口冒了出来,火山爆发时的喷射速度高达600公里每小时。火山灰扫过之地,寸草不生。

  火山灰将天空遮盖得严严实实,天空瞬间变成了黑色,空中的火山灰使周围地区有三天的时间完全笼罩在黑暗中,不见天日。

  这次爆发让周围半径16公里之内的人听力受损,几乎在余生中都成为了聋子。不仅是印度尼西亚人受到了影响,甚至在4800公里之外的毛里求斯都能听到火山爆发时的轰鸣。

  喀拉喀托火山在两天时间内发生了四次剧烈的爆炸,其中最为猛烈的一次爆发释放了相当于2亿吨TNT的能量,即广岛原子弹的一万三千倍。

  火山灰喷到80公里的高空,引起了强烈的地震和海啸,超过30米的海啸。海啸引发的灾害比单纯的火山爆发更加严重,据记载有165多个村庄被全部摧毁,还有100多个村庄被严重破坏。

  海面上到处漂浮着死难者的遗体,共有36000多人在这次灾难中丧生。甚至在一年之后,非洲的东海岸,偶尔还能发现在这次火山爆发中去世的印度尼西亚人的残骸。

  这次喷发造成的影响持续了数年,喷发时释放的大量二氧化硫,在空气中形成了气溶胶,于平流层中“织”出了一块巨大的屏蔽阳光的“反光板”。据记载,喷发后的第二年,全球气温下降1.2摄氏度;直到喷发后的第六年,当地气温才逐渐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