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党要求对首相本人不信任投票,特雷莎·梅再迎战“至暗时刻”

2018年12月19日 10:02   来源:环球时报   

  遭党内逼宫、赶赴布鲁塞尔向欧盟领导人“求情”却无功而返,在经历近期的“至暗时刻”后,英国首相特雷莎·梅17日再次迎来挑战:反对党工党要求议会对梅本人进行不信任投票。面对接踵而至的困难,梅也只能逐一应对。

  据英国《独立报》18日报道,17日晚,英国工党领袖科尔宾呼吁议员对梅进行不信任投票,指责她在脱欧问题上“拖延时间”。此前,梅在下议院宣布,有关脱欧协议草案的辩论将在明年1月7日重启,相关投票将在1月14日那周举行。科尔宾认为,梅的最新决定是要逼议员接受协议草案,“把国家带进危机之中”。英国《每日电讯报》称,53名英国资深商界代表发表联名公开信,呼吁梅将脱欧协议草案的去留权交给人民。

  “梅对科尔宾发起挑战”,英国《每日电讯报》称,英国首相府表示,科尔宾此举是“愚蠢的政治表演”,眼下根本没有时间进行这样的投票。科尔宾提出的对首相个人的不信任投票,不具法律约束力,举不举行由英国政府决定。梅向这位工党领袖发起挑战,要其对英国政府发起不信任投票。如果梅政府在此投票中失败,英国将提前进行大选。而如果科尔宾失败,他将面对党内留欧派议员的压力,要求他支持再次举行脱欧公投,而这正是科尔宾一直想避免出现的。英国《泰晤士报》称,梅之所以底气十足,是因为她已获得保守党内脱欧派议员以及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的支持。

  距离明年英国的正式脱欧日期——3月29日已经只有100天左右,而英国内部依旧分歧严重,无协议脱欧概率增大。据英国《卫报》18日报道,英国政府当天召开内阁会议,要求各部门将“加紧为无协议脱欧做准备”作为当前的“优先工作”。相关措施包括可以动用脱欧应急资金20亿英镑、3500名士兵随时待命应对紧急情况,以及在各电视台上播放无协议脱欧注意事项等。(特约记者 纪双城)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