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戈尔巴乔夫:俄坚持保留《中导条约》是正确之举

2018年12月19日 07:25   来源:海外网   

  海外网12月19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当地时间18日,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导条约》几十年来为俄罗斯国家安全保驾护航,俄领导层坚持保留该条约是正确之举,废除条约或同时危及欧洲和世界的安全。

  据此前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12月4日表示,如果俄罗斯不恢复遵守《中导条约》,美国将在60天后暂停履行条约义务。美国总统特朗普早前表示,美国打算退出《中导条约》,指责俄罗斯违反该条约,并称美国需要发展该条约所限制的武器。

  对此,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玛丽亚·扎哈罗娃回应称,“俄罗斯严格遵守《中导条约》的规定,美国方面对此十分清楚。”。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强调说,该问题上有作用力就有反作用力。

  俄罗斯总统普京在11月进行的国防部高级官员会议上曾重申,“如果美国退出《中导条约》,我们不可能无动于衷,一定会采取报复行动。”本月18日,普京还指出,美国退出《中导条约》将极大削弱全球安全体系。

  据悉,《中导条约》全称《美苏消除两国中程导弹和中短程导弹条约》,1987年12月8日由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华盛顿签署。条约禁止双方试验、生产和部署射程500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但对海基和空射的巡航导弹和弹道导弹并没有做出限制。美俄两国近年来多次相互指责对方违反条约。(海外网 赵宽)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