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普拉达为“种族歧视”玩偶道歉:商品下架,保证下不为例

2018年12月17日 08:35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温燕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陈欣】继杜嘉班纳辱华事件后,又一家意大利奢侈品牌陷入种族歧视的漩涡中。《华盛顿邮报》15日连续质问“普拉达,你到底在想什么?”“为什么时尚产业总是不断制造种族主义形象?”原因是普拉达纽约曼哈顿专卖店内展示的一款标价550美元的挂件玩偶——全身黑色并配上鲜红色的厚唇,被认为种族主义味道十足。

  美国沃克斯新网15日称,这种风格让人想起19世纪“涂黑脸”的圆眼睛和红嘴唇丑八怪以及当时的儿童读物《小黑人桑波》里的人物。“涂黑脸”指过往白人演员涂黑脸以饰演黑人角色,用来讽刺非裔美国人。《小黑人桑波》的主人公皮肤黝黑,红色嘴唇出奇的大,被认为扭曲和夸大了非洲人的面部特征。

  探讨黑人文化的美国刊物《根》主编贝尔顿15日对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表示,她对普拉达的创意感到错愕,但也同时承认,这类形象几乎每年都会以某种形式死灰复燃。

  发现上述商品涉嫌歧视的是纽约民权女律师伊斯尔。这名黑人女律师14日经过普拉达曼哈顿分店时,看到橱窗内的这款商品,“立刻感到被激怒了”。伊斯尔拍了照片带回去给家人看,他们也看到了背后的种族主义,“他们不像我,法律博士毕业,他们只是平常人,却也愤怒不已”。

  伊斯尔立即在推特发文批评普拉达将商品设计得充满种族歧视,并将普拉达玩偶和小黑人照片一并放在推特上。她在推文中写道:“感谢普拉达让‘涂黑脸’继续存在”,“我不想在沉默中展示愤怒。我不想独自吞下种族主义的苦药”。美国沃克斯新闻网称,实际上,普拉达的黑人员工已经就这款玩偶抗议过,但无济于事。

  伊斯尔的推文立刻引发激烈响应。有网友称,“种族主义一点都不时尚!”“恶魔穿着普拉达!”还有网友说,“除非你出生在10年前社交媒体不那么发达的年代。普拉达,你们应该清楚自己正在做什么,不要喊冤了。”不过,也有网友不以为然,认为人们喜欢打种族主义牌。还有网友辩解道:“这就是个思想跑野马而创造出来的玩意儿,并没有影射什么人或者东西”。

  如潮的批评声出现后,普拉达立即做出道歉声明称,他们设计的包括玩偶在内的最新系列产品纯属虚构,与真实世界无关,亦没有“涂黑脸”的含意,由于引起质疑,因此决定把引起争议的商品下架,并为这次风波道歉,保证下不为例。

  普拉达14日在推特上连续发文说,普拉达痛恨任何形式的种族歧视,新产品是“我们集结了品牌的设计理念和元素所创造出来的设计。这些设计是创意的表现,绝对没有影射任何现实生活中的人或事物。我们绝对无意冒犯任何人。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种族歧视。因此,所有相关的设计将会下架。”

  不过,《华盛顿邮报》15日对普拉达的道歉存疑,称涉及到种族、民族和多样性主题,时尚产业在制造混乱和愤怒上似乎没有底线,即使一些全球知名品牌亦是如此。11月,因为宣传片中对中国文化和亚洲女性不敬,以及其创始人对整个中国的抨击,杜嘉班纳在中国的大秀被取消。《华盛顿邮报》称,羞辱宗教和种族的企业名单很长,香奈儿在1994年推出三款印有《古兰经》经文的裙子,惹恼宗教界人士。时尚作家门克斯表示,时尚产业在全球的拓展过于容易,也过于漫不经心。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