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特雷莎·梅“安全”了,英国“脱欧”仍无解

2018年12月14日 10:43   来源:文汇报   

  当地时间12日晚,英国保守党对现任党首、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发起不信任投票。投票结果显示,特雷莎·梅获得200名保守党议会下院议员的支持,117人反对。200票的支持票超过继续担任党首的最低门槛158票,因此梅得以继续担任保守党党首,也保住了首相之位。

  根据保守党党内章程,保守党议员今后一年内不得再对梅发起不信任投票。

  虽然梅在不信任投票中胜出,但分析认为,117张反对票凸显了保守党内部比预想的更加分裂,也使内部的严重分歧公开化。而目前英国“脱欧”正面临着难以解开的僵局:一方面,梅仍然无法说服议会投票通过“脱欧”协议草案;另一方面,英国找不到更好的替代者带领他们进行“脱欧”谈判。

  当地时间12日上午,英国保守党议会党团“1922委员会”宣布,有至少48名保守党议员致信该委员会主席格雷厄姆·布雷迪,要求对特雷莎·梅进行不信任投票。这一人数已经达到发起不信任投票的门槛,保守党因此决定当天晚间进行投票。

  投票前一刻,梅发表公开讲话表示:“我有意力保党首职位。当前更换领导人将使英国的未来置于危险之中,可能导致‘脱欧’进程被推迟乃至暂停。”

  在投票前的讲话中,特雷莎·梅还暗示:只要“脱欧”顺利进行,自己将不会参与2022年大选,这被英国政坛和媒体解读为“特雷莎·梅放弃连任”的哀兵宣告。《每日镜报》认为只是因为她承诺不再参加下一届大选,才在投票中胜出。

  对于当前英国的政局形势,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高健认为,目前保守党内没有人可以替代特雷莎·梅的位置。虽然保守党内有部分人反对梅,但是他们深刻意识到,议会反对梅的根本原因是想借此获得“脱欧”主导权,事态的严峻程度使得那些反对梅的议员意识到,如果他们抛弃了梅,英国将被推入一个更加危险的境地。因此在面对不信任投票时,大部分议员认为,梅仍然是他们现阶段最好的选择。

  虽然特雷莎·梅在不信任投票中涉险过关,但117票的反对票引人瞩目,保守党内部比预想的还要分裂。

  就连唐宁街方面也认为,梅在投票中胜出的比例比预想的更低。《金融时报》认为,超过110名议员投票反对梅,意味着她未能成功平息反对声音,也使保守党内的严重分歧公开化。英国广播公司更是指出,这一不信任投票得以进行本身,就说明首相的领导地位已被严重动摇。

  事实上,特雷莎·梅在不信任投票中胜出等于“死刑缓期执行”一样。此次后院着火与特雷莎·梅推动的“脱欧”协议在议会面临巨大阻力有关。尽管她在此次不信任投票中躲过一劫,但并不能解开当前英国面临的“脱欧”死结。目前,英国政治处于一种僵持状态,一方面,梅仍然无法说服英国议会投票通过“脱欧”协议草案,而另一方面,保守党议员又无法推翻她。

  那么梅赢得投票对英国“脱欧”进展是否会产生积极的影响呢?

  上海外国语大学英国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李冠杰认为,梅只是暂时巩固了她在保守党内部的地位,但保守党在“脱欧”问题上的裂痕依然没有弥合。目前来看,它最大的好处一方面是能够让梅在与欧盟的谈判中表现出更加强硬的立场,另一方面可以震慑工党,让其不敢轻举妄动。

  据《金融时报》报道,在保守党举行不信任投票前,工党正集结反对派阵营,准备伺机推出“倒阁案”。工党认为,当前的“脱欧”难题并不符合英国利益,保守党党内就“脱欧”发生内战,又拖垮英国与欧盟的谈判进程。因此工党希望以政党轮替的形式,为英国“脱欧”进程重新洗牌。不过据李冠杰分析,工党只有一个机会——明年1月议会投票表决反对“脱欧”协议之时。因为如果工党倒阁不成,需要等到2022年才有机会上台,所以工党不会轻举妄动。

  “最根本的一点是,如今英国已经走到悬崖边上,再往下就是万劫不复的深渊了。英国政坛已经无法承受一丝风吹草动了。”高健强调。(记者 吴雨伦)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