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反对美军基地 冲绳新知事欲“单挑”安倍

2018年11月29日 09:32   来源:新华网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7日说,首相安倍晋三定于28日下午会晤冲绳县新任知事玉城丹尼,讨论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事宜。

  日本媒体报道,中央政府与冲绳县政府就搬迁计划分歧明显,双方化解争议希望渺茫。

  【二次会晤】

  菅义伟27日在记者会上说,围绕驻日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事宜,首相安倍晋三28日下午将在首相官邸会晤冲绳县新任知事玉城丹尼。这将是玉城9月30日当选以来第二次与安倍见面。

  玉城作为驻日美军之子,是冲绳县已故前任知事翁长雄志指定的反美军基地运动“接班人”之一。在他的要求下,中央政府与冲绳县政府本月初启动为期一个月的磋商,迄今没有取得明显进展。

  按日本媒体的说法,经过多轮磋商,中央政府和冲绳县的立场仍然像两条平行线,没有“交叉点”。菅义伟说:“随着本月底对话截止日期即将来临,首相和知事将就这一议题交换意见。”

  会晤前,官房副长官杉田和博将在28日上午与冲绳县副知事谢花喜一郎举行磋商。

  日本和美国政府1996年商定,把位于冲绳县宜野湾市的美军普天间基地搬到冲绳县名护市边野古。与日本中央政府提出的县内搬迁不同,冲绳民众要求彻底关闭普天间基地或迁至县外。

  本月1日,日本中央政府时隔两个月强行重新启动冲绳县边野古地区填海造陆工程,为搬迁工作做准备,遭当地民众强烈反对。

  【筹备投票】

  玉城27日在冲绳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说,他打算与安倍会晤时告诉对方,冲绳县立场“没有改变”,继续要求与中央政府对话。

  他同时宣布,冲绳县定于明年2月24日举行全县投票,以了解当地民众是否赞成驻日美军基地搬迁至边野古的计划。投票宣传活动将在同月12日开始。

  玉城说:“这将是直接反映全县居民意愿的重要机会,我真诚希望民众能参与投票。”

  届时,冲绳县居民投票时将在“赞成”和“反对”搬迁计划中二选一。根据投票条例,得票多的选项如果票数达到全体有权投票者总数的四分之一,知事必须接受投票结果。

  玉城就任后为美军基地搬迁事宜不停奔走。本月早些时候,他前往美国多座城市访问,寻求游说美方再议基地搬迁事宜。

  驻日美军逾70%的基地集中在冲绳县,美军犯罪、军机坠毁以及高空坠物、噪音骚扰等事件频繁发生,冲绳县内要求美军基地搬迁的呼声持续高涨。(张旌)(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