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向巴基斯坦的英雄致敬

2018年11月24日 09:00   来源:牛弹琴微信公众号   

  

  (一)

  真的,她才是真正的女英雄!

  11月23日,恐怖分子对中国驻巴基斯坦卡拉奇领事馆的发动袭击,她是第一个拔枪冲到现场的巴警方高官。

  甚至可以说,没有她的挺身而出和果断指挥,这次恐怖袭击不会那么快被挫败,中国外交官和家属最终无一伤亡。

  她叫苏海·阿齐兹·塔尔布尔,一个30岁的年轻女子。她本身已经是一个传奇,她是巴基斯坦信德省南部的第一位女高级警官。这在男性占绝对主导的巴基斯坦警界,无疑是一个奇迹。

  但11月23日这场惊心动魄的交战,更让她成为巴基斯坦媒体关注的焦点,人们心目中毋庸置疑的女英雄。社交媒体上,很多人夸赞,她是“信德省之女”或“巴基斯坦之女”。

  这应该是中巴交往中不容忘记的一个故事。

  仔细看了一下社交媒体上披露的监控画面,11月23日的大致情形是这样的:

  

  

  1,三名武装分子持枪冲到中国驻卡拉奇领事馆外面,然后突然发动袭击,并用炸弹炸毁大门。

  2,安保人员随即展开反击,人们可以在很远处听到枪声,以及爆炸后灰尘弥漫的场景。

  3,然后,则是苏海女警官带队迅速赶到,并与恐怖分子发生激烈交火,三名恐怖分子全部身亡。

  4,在交火中,还有两名巴基斯坦警察殉职,他们更是英雄,值得中国人永远铭记。

  

   

  (二)

  关键时候,挺身而出。面对凶险,拔枪就上。

  苏海女警官的事迹,随即成为巴基斯坦媒体的焦点。简单摘两则推特上的评论吧:

  向这位勇敢的女警官苏海·阿齐兹·塔尔布尔致敬,她领导挫败了针对中国领事馆的恐怖袭击,让我们所有人都感到骄傲!

  

  向勇敢的苏海·阿齐兹·塔尔布尔女士致敬,因为她领导的打击恐怖分子的行动,也打破了人们对性别的固定思维。

  《巴基斯坦日报》则夸赞说,她站在了与武装分子交火的最前线,最终控制了局势。巴《论坛快报》一篇文章的标题,就是“苏海·塔尔布尔:中国领事馆行动前线上的女子”。

  

  还看到一个小视频,恐怖分子被打死后,巴基斯坦官员到中国领事馆慰问,信德省首席部长穆拉德·阿里·沙当场向中国外交官夸赞说,“苏海·阿齐兹,你给大家树立了一个英勇的榜样,这就是敢为人先的女性形象。”

  当然,还有更重要的一个问题:谁策划了发动了这场恐怖袭击。

  从目前披露的信息看,很可能就是一个所谓的“俾路支解放军”的分离组织干的。在过去几年,这个分裂势力不断制造恐怖袭击,将旁遮普人、信德人、外国人等视为袭击目标。

  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密切关系,自然也使中国也成为该组织的袭击目标。

  事件发生后,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立刻强烈谴责袭击事件,要求有关部门对事件展开全面调查,并表示“袭击是针对巴中经济与战略合作的阴谋”。他随后又连发多条推特,表达强烈愤慨。

  另据新华社报道,在和王毅通电话时,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保证,巴方将进行彻底调查,保证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尽最大努力消除恐怖势力。巴中友谊独特而珍贵,巴方将像保护自己公民一样保护在巴基斯坦的中国朋友的安全。

  这句话,还是很有分量的。

  

  

  (三)

  这不是一个和平的年代。

  在海外工作过多年,卡拉奇没去过,但也曾经历过巴基斯坦白沙瓦等地的多起恐怖袭击。坦率地说,这种规模的袭击,在巴基斯坦并不鲜见,也肯定不会是最后一起。

  最后,几点粗浅看法吧:

  第一,巴方这次反应相当迅速。恐怖袭击一发生,苏海女警官即带领大批警察冲到现场,并迅速击毙恐怖分子。这也反映了巴方对保护中国使领馆的特别重视。见不得中巴友好的,在巴基斯坦,肯定是绝对少数中的绝对少数。绝大多数的巴基斯坦人,都视中国是最真诚最友好的兄弟。

  第二,风险也不容忽视。过去几年,随着国际反恐形势新的变化,一些国家和地区的局势在恶化。尤其是在一些地方,政府和三股势力的较量,往往使外国人士成为攻击目标。在巴基斯坦,一些恐怖分子正是试图攻击中国目标,达到向巴政府施压的目的。我们还真不能掉以轻心。

  第三,向巴基斯坦的英雄们致敬。

  一句话,没有他们的挺身而出和英勇牺牲,或许,就不可能是中国外交官和家属无一伤亡的结果!

  我们应该请苏海女警官和两位牺牲警察的家属到中国来,好好感谢他们!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