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经快评】成锡忠:现在有一些势力不希望巴基斯坦和平稳定

2018年11月23日 16: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11月23日,巴基斯坦警方消息称,中国驻巴基斯坦卡拉奇总领馆遭多名武装分子袭击。初步消息称,袭击中2名巴基斯坦警察牺牲,另有1名警察受伤,3名主导袭击的武装分子已经被击毙。

  从此次事件看,虽然经过这些年巴基斯坦军队和安全部队在巴阿边境部落地区以及卡拉奇、白沙瓦、拉合尔等大城市一系列强有力的打恐行动,巴基斯坦的安全形势总体上在向好的方向发展,但巴基斯坦的安全形势仍然复杂严峻。

  本来,巴基斯坦是一个比较安全的国家,美国的阿富汗战争导致巴基斯坦境内特别是西部与阿富汗接壤地区产生大量极端恐怖组织,安全形势每况愈下,因此巴基斯坦是南亚地区美国反恐军事行动的最大受害者。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中国与巴基斯坦合作建设经济走廊,特别是建设瓜达尔港,某些势力将其认定为中国进一步扩大在南亚地区的影响,中国在推行“西进战略”。因此,他们不希望阿富汗和平进程顺利推进,不希望巴基斯坦走上和平稳定的发展道路。他们认为,阿富汗乱局继续发展下去、巴基斯坦继续处于恐怖威胁之中,有利于阻止中国实施“西进战略”。他们把这作为遏制中国和平崛起和走向世界的重要一环。

  霸权主义历来在反恐问题上执行“双重标准”,对其不利的恐怖主义就坚决打击,对其有利的恐怖主义就加以利用,因此现在有一种说法,即“代理人战争”,也就是利用极端恐怖组织来破坏一个国家的稳定与发展。如果这种情况发展下去,世界和平事业就会受到巨大伤害,其实对他们自己也非常不利。

  美国打恐2001年从阿富汗开始,由于在反恐问题上治标不治本,在反恐问题上执行“双重标准”,在反恐问题上滥用武力等,不但反恐没有达到目标,而且越反越恐,结果恐怖主义从南亚发展到西亚、中亚、非洲、东南亚,现在已经蔓延到欧美地区和全世界,欧美人感到谈恐色变,不但造成大量人员伤亡,而且人们的心理上受到巨大伤害。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的是带动有关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与巴基斯坦合作建设经济走廊,将有助于巴基斯坦社会走向稳定,国家走向富强繁荣,全面提高实力地位,有利于南亚地区的力量平衡,有利于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

  (作者:成锡忠为中国经济网特约评论员、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曾任驻外武官和联合国军事观察员)

  


(责任编辑:佟胜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