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丑闻扩大 日产董事长戈恩拘留期延长10天

2018年11月22日 07:15   来源:新华网   

  日本东京地方法院21日批准检方请求,将19日被捕的日产汽车公司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延长拘留10天。

  戈恩因为涉嫌少报巨额收入而在日本被捕。日本检方在戈恩被捕后有48小时决定提出正式指控或放人,或为继续调查而要求延长拘留期。按照法新社的说法,现有事态对日产不利,企业本身可能面临犯罪指控。

  戈恩的亲信、日产代表董事格雷格·凯利与戈恩同时被捕,拘留期同样延长10天。

  日本共同社以知情人士为消息源报道,东京检方认为,日产一家荷兰子公司在这起丑闻中起关键作用。戈恩涉嫌从这家子公司获取大约1亿日元(约合615万元人民币)的薪酬,却没有申明。

  检方正在调查荷兰子公司的设立过程以及凯利扮演的角色。据信凯利曾向日产高级管理层人员下令,申报时编造虚假陈述。

  按照日本媒体的说法,一些本应支付给其他高级主管的薪酬最后落入戈恩的口袋。日产为戈恩在巴西里约热内卢、黎巴嫩贝鲁特、法国巴黎和荷兰阿姆斯特丹等地提供豪宅居住,支付“大笔款项”,“毫无合法商业理由”。

  戈恩兼任法国雷诺汽车和日本三菱汽车的董事长。日产董事会定于22日决定是否解除戈恩的职务。三菱有望下周作出类似决策。雷诺20日任命首席运营官蒂埃里·博洛雷代理戈恩的首席执行官职务。

  戈恩现年64岁,法国籍,巴西出生,有黎巴嫩血统。他的亲信凯利62岁,1988年加入日产前在美国一家大型律师事务所就职。

  雷诺与日产1999年结成联盟,戈恩随后从雷诺调任日产,帮助重整当时濒临破产的日产汽车。戈恩推动下,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形成,2018年上半年汽车销量全球第一。法国政府持有雷诺15%的股份,后者经由一系列收购掌握日产43.4%的股份。法国和日本政府经济官员20日发表联合声明,重申对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支持。(海洋)【新华社微特稿】


(责任编辑:秦爽)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