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尔代夫“转向”印度,印马蜜月期要来了?

2018年11月20日 07:13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印度特派记者 胡博峰】《印度时报》19日报道称,刚刚履新的马尔代夫总统萨利赫将印度确认为首访国家,计划于12月成行。该国外长本月26日将访印为总统打前站。在印度总理莫迪在萨利赫的就职典礼上展示双方的热络关系之后,这一消息被视作印马蜜月期即将到来的明证。一名德里外交圈人士告诉印媒说:“目前马尔代夫领导层对重建与印度的伙伴关系表现出浓厚兴趣,未来将减少对中国的依赖”。据他透露,莫迪已经承诺向萨利赫政府提供支持,以推动马尔代夫边远岛屿基础设施建设等。

  根据印度外交部在莫迪和萨利赫会晤后发表的声明,萨利赫在会谈中向莫迪介绍了马尔代夫面临的“严峻经济形势”。莫迪回应称,“印度将坚定致力于协助马尔代夫实现可持续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愿尽一切可能为此提供帮助”。他呼吁印度公司未来加强对马尔代夫直接投资。该声明强调,两国将恢复密切合作和传统友谊关系。

  长期以来,印度将自己定位为印度洋地区的“安全提供者”,不仅给予马尔代夫军事援助、组织军事联演联训,还多次赠送舰艇、飞机等军用物资。马尔代夫前亚明政府曾向印度表示,希望其收回援赠并部署在甘岛和佳途岛的两架军用直升机,撤回在该国的48名军事人员。这被印媒视作马尔代夫放弃“印度第一”外交政策的标志。

  “我们将继续‘印度第一’政策”,马尔代夫历史上第一位女防长玛利亚·艾哈麦德·迪迪19日在接受《今日印度》独家采访时说,“把东西还回去不符合我们的文化,特别是这些东西来自邻居”。她称直升机不会被退回,马尔代夫将好好利用它们。

  英国路透社19日独家报道称,马尔代夫执政联盟中的民主党领导人纳希德说,马尔代夫新政府将退出与中国的自由贸易协议,因为像马尔代夫这样一个小国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达成这种协议是个“错误”。纳希德是马尔代夫前总统,目前是萨利赫的顾问。他称中国不从马尔代夫购买任何东西,“这是一个单向条约”。

  去年11月,马尔代夫内阁批准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这是马尔代夫与他国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在中马自贸谈判去年9月达成共识后,有马尔代夫商贸人士曾向《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期待说,尽管马中经济体量差别很大,但自贸协定同样可以互惠互利。

  路透社称,中国驻马累大使馆没有回应就该贸易协议置评的请求。但中国外交部在19日发布的消息稿中说,当地时间18日,习近平主席特使、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在马尔代夫总统府会见马新任总统萨利赫。萨利赫赞赏中方长期以来对马发展提供的支持和帮助,并表示马新政府重视并致力于发展对华关系。


(责任编辑:罗燕)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