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媒体炒作中国在柬埔寨建军事基地 洪森:歪曲事实

2018年11月20日 06:20   来源:环球网   

  近日有媒体炒作,中国正与柬埔寨洽谈在该国西南部的国公新港建立海军基地。

  柬埔寨首相洪森在内阁会议上表示,自己收到美国副总统彭斯的信件,信中对“柬埔寨可能出现中国海军基地”表示担忧。

  洪森反驳称,外国来建军事基地违宪且没有必要,当地是一处旅游度假胜地,并指责相关报道操纵消息、歪曲事实。

  观察者网注意到,当地为柬中综合投资开发试验区,由中企于2008年中标当地沿海360平方公里的区域,开发旅游度假区,土地租赁年限99年。

  柬埔寨首相洪森 图源:法新社

  洪森:有关报道操纵消息、歪曲事实

  《亚洲时报》(Asia Times)上周四发文,援引不具名的外交人士消息,声称中方自去年开始游说,希望在国公省泰国湾的一处中资企业承包港口“国公新港”(Koh Kong New Port)建立海军基地,将能容纳中国海军的驱护舰及其他舰只。

  该报还说,美国副总统麦克·彭斯(Mike Pence)将在APEC峰会上就此事向洪森首相表达担忧。

  柬埔寨外交部长布拉索昆上周六与美国常务副国务卿沙利文见面,对方称若此事若属实将影响美国与柬埔寨的关系。布拉索昆回复,外国在柬埔寨建军事基地违反该国宪法,政府不会同意。

  柬埔寨国防部周日发表声明,称相关媒体报道为“假新闻”,意在“误导公众”。

  周一,柬埔寨信息部部长乔干纳烈在脸书上引用洪森当天内阁会议上的讲话,“柬埔寨需要违反宪法在本国领土上建外国军事基地吗?”

  “我收到美国副总统彭斯的一封信,他对柬埔寨可能出现中国海军基地表示担忧”,洪森说道,“柬埔寨需要外国军队帮我们打谁呢?我不需要外国人像过去那样在柬埔寨的领土上打仗,柬埔寨不是意识形态或者武器的试验场”。据法新社报道,洪森指责有关中国将建海军基地是有人“故意操纵消息、歪曲事实”,并会“亲自给美国副总统回信,确保他能理解清楚这件事”。

  此地位于柬埔寨西南部的国公省,毗邻的西哈努克省拥有该国目前最大的深水港

  港口:中资企业10年前买下,作为旅游特区开发

  《亚洲时报》提到的国公新港位于柬埔寨西南部的国公省、当地波洞沙果国家公园的柬中综合投资开发试验区。中国天津优联发展集团有限公司(UDG)于2008年耗资38亿美元中标当地沿海360平方公里的区域,开发“七星海旅游度假特区(Dara Sakor Seashore Resort)”。该度假区占有九十公里长的海岸线,距离首都金边约五个小时车程,土地租赁年限99年。

  优联集团的旅游规划示意图 来源:柬中综合投资开发试验区土地招商手册

  天津优联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注册资金5.3亿元人民币,集开发、设计、营销、物业管理于一体,产品型态涵盖经济型住宅社区、洋房、别墅、高层公寓、超大型商业、购物中心等多种形式。

  据公开资料显示,七星海度假特区是该集团境外旅游地产首次投资,也是“一带一路”标杆项目。商务部在2017年刊登的“一带一路”年鉴中,将七星海旅游度假特区列入其中,形容是“迄今为止‘一带一路’倡议规模及体量最大的造城工程”,项目将修建医院、别墅、旅游景点、酒店、生产工厂、深水港与国际机场。

  天津优联发展集团将在该地“国公新港”上投入4千5百万美元,《亚洲时报》认为该港水深,适合作为海军基地,但没有透露细节。柬埔寨SAWAC环境咨询公司表示,这处港口最多能容纳四艘2万吨的集装箱船。

  路透社记者今年6月曾造访当地,发现有柬埔寨军方守卫,但进展低调,看上去并未完工。

  柬埔寨政府发言人派西潘表示,此处港口将仅被作为商业目的。“中国的投资能为柬埔寨带来经济增长、就业提升与社会公正”。

  柬埔寨与中国是传统友好国家

  中国是柬埔寨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从1996至2016年,中国已向柬埔寨提供超过一百亿美元的发展援助与贷款。2017年,进入柬埔寨的外国直接投资达到63亿美元,比上年增加一倍,其中中国占17亿美元。

  今年6月19日,柬埔寨国防部表示中国承诺提供价值1亿美元的军援。在7月29日举行的大选中,洪森首相领导的人民党获得连任,美国此前曾对柬埔寨实施制裁。柬埔寨去年年初宣布,取消与美国2017、18年的“吴哥哨兵”(Angkor Sentinel)演习,并于2016年以来每年与中国举行2次联合演习。

  美国智库:港口有“民转军”潜能

  美国智库高级国防研究中心(C4ADS)今年4月曾发表题为《Harbored Ambitions》报告,质疑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实际上是为扩大政治影响力与军事存在。报告中就提到国公新港具有被用作军港的潜力,理由竟是在泰国湾巡逻的中国海军官兵“理论上来说可以使用度假特区中的医院与娱乐区域”。

  报告还认为,中资集团在当地计划修建的工厂设施能为中国海军舰艇提供后勤支持,指责该项目打着“旅游胜地”的名义在建一个“自给自足的中国城”。

  《亚洲时报》的理由大同小异,该报引用洛杉矶西方学院柬埔寨裔副教授阿尔的说法,称中国将商业港口视作“临门一脚”(foot-in-the-door),任何商用深水港都能停泊海军舰只,所以“总有转为军用的可能”。

  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东南亚问题学者葛来仪(Bonnie Glaser)表示,中国在很多港口都有投资,大部分应该是出于商业目的。但“如果有可以作为军事用途的(港口项目),中国也会推进”。不过“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已经有战略规划”。

  针对美媒报道彭斯担忧中国在柬埔寨建立军事基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日回答:

  “中柬作为友好邻邦,双方合作公开透明,不针对第三方,无可非议,希望有关方面正确看待。”

  


(责任编辑:毛雅谊)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