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降低第二次“金特会”关键要求 朝美谈判美会“先眨眼”吗?

2018年11月17日 08:12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朝鲜、韩国特派特约记者莽九晨李军陈一】美朝角力到底谁会先眨眼?朝鲜官方媒体16日突然报道了一条“小消息”: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亲临国防科学院试验场,指导了新开发的尖端战术武器试验。尽管这条消息并没有说明测试的是什么武器,但它引起了美韩的关注和大量猜测。特朗普与金正恩在新加坡举行首次会晤后,美朝之间的无核化谈判陷入僵局,美国鹰派一直质疑朝鲜弃核的诚意,但特朗普显然不愿意轻易放弃他在外交方面取得的“几乎唯一”的外交成果。

  《华盛顿邮报》称,朝鲜在努力改善与外界关系过程中暂停了核导试验,没有迹象显示此次武器测试是与核相关的武器或者导弹。在华盛顿,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就朝鲜最新的武器试验发表声明说:“我们仍然对履行特朗普总统和金正恩委员长做出的承诺充满信心。”然而值得关注的是,朝方此次武器测试正值华盛顿和平壤有关弃核的外交谈判陷入停滞之际。

  自从去年11月以来,朝鲜没有公开测试任何武器,但是近些天来平壤对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制裁和美韩小规模军事演习表达了愤怒。本月早些时候,朝鲜外务省警告说,如果不解除对朝鲜的制裁,那么朝鲜可能会返回到增强其核武库的政策上来。

  “金正恩试验‘高科技’武器是在向美国发送信号。”《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称,今年以来,朝鲜一直把焦点放在经济发展上,但是任何新武器试验都有可能加剧与华盛顿的紧张关系,因为美国称在朝鲜采取更多具体措施放弃核武器和远程导弹之前不会放松国际制裁。平壤对于华盛顿拒绝放松制裁越来越感到一种挫折感,最近威胁说如果美国不做出更多的妥协,朝鲜将会重启核武器研发。

  美国蒙特雷国际研究院研究员约什接受CNN采访时称:“在与美国的谈判过程中,金正恩正小心翼翼地走向更具攻击性的立场,他向外界发出信号:他不会做出让步,如果美国不改变他们的方法,那么他只能返回到以前的做法上来。”

  与此同时,美方的态度也有所变化。美国副总统彭斯15日在新加坡与韩国总统文在寅会谈后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第二次“金特会”将于明年初举行,并称朝鲜申报核导设施等问题将不是举行第二轮“金特会”的前提条件,但首脑会晤将对核查和废除朝鲜核导的具体计划讨论出结果。

  “彭斯表态降低了举行第二轮‘金特会’的关键要求。”CNN称,彭斯这番表态是在新的卫星图片显示朝鲜隐藏了至少13处导弹基地之后做出的,许多人怀疑这是平壤继续推进其核导计划的另一个迹象。不过,特朗普对此表示,该消息“不准确”,是假新闻。CNN称,近一段时间以来,华盛顿和平壤一直处于外交僵局中,世界关注哪一方将首先做出让步,现在美方在第二次“金特会”前降低了关键要求,显示出在这轮角力中美国可能会“首先眨眼”。


(责任编辑:罗燕)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