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德媒:若民主党拿下参众两院特朗普将变成"稻草人"

2018年11月07日 07:21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北京)   张梦旭 青木 李珍 崔杰通 汪析 柳直

  (原标题:德媒:若民主党拿下参众两院特朗普将会变成“稻草人”)

  美国中期选举投票当地时间6日进行,这被视为对特朗普及其所属的共和党执政两年表现的“政治判决”。此次选举将选出众议院所有435名议员,参议院100个席位中有35席改选,此外还有36个州长职位及各州立法机构将出现变动。投票将在北京时间7日上午10时结束,出口民调会迅速发布,中午左右将能看清选举结果。截至环球时报今晨发稿,综合美国各界信息,最可能的结果是共和党守住参议院,民主党抢下众议院。如果是这样的结果,特朗普政府将被系上一道“缰绳”,国内立法、改革等将受到掣肘,针对他本人的调查甚至弹劾也可能一步步展开。

  《环球时报》记者在美国深深体会到此次选举之激烈。投票前一个月,首都华盛顿及其邻近的弗吉尼亚州和马里兰州,已到处挂上“你的投票很重要”的宣传语。各社区都悬挂当地候选人的照片,与选民居住区域高度一致,反映出美国政治部落化。

  选举前夜,特朗普搭乘“空军一号”前往俄亥俄州、印第安纳州和密苏里州参加竞选活动。登机前,特朗普对记者说:“空气中有一股强大的电流。我想我们的成绩会非常出色。”在印第安纳州韦恩堡举行的集会上,特朗普高喊“如果激进的民主党人掌权,他们将破坏经济和我们国家的未来”,他呼吁与会者投票支持共和党,结束民主党人“对美国主权的攻击”。《纽约时报》6日感叹道:“这场以恐惧、愤怒、分裂、民族主义和种族仇恨为主题的中期选举终于要在周二落下帷幕了。”

  “美国通常把最激烈的争吵留到中期选举时。本周的中期选举与那些充满仇恨的先例的区别在于,仇恨的主要源头不同。最粗俗的行为来自最高层——总统特朗普。”英国《金融时报》在社论中写道,特朗普在竞选集会上发布的敌人名单不仅包括民主党人,还包括记者、移民、情报机构、异见运动员和定义不清的精英阶层。文章称,一个好总统会平息仇恨,而特朗普更多时候是为了自己的目的煽风点火。

  《纽约时报》分析此次选举时表示,这是美国选举历史中竞选人多样性创纪录的一年,有411位女性/有色人种/性少数群体的候选人参与众议院、参议院及州长席位的竞争。这固然表明了美国的“多元化”,但同时也凸显弱势群体在社会极化加剧的情况下被迫站出来确保自己的利益。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者萨克斯5日撰文称,美国现在处于内战状态,这不是一场普通内战,而是真正的美国内战。

  澳大利亚《新闻报》6日披露,中期选举投票日一结束,特别检察官穆勒就可能提交有关“俄罗斯干预美国选举”的调查报告,这可能给特朗普带来麻烦,按特朗普的性格他一旦遭受攻击必然反击。若此时民主党再深挖特朗普集团的金融问题,特朗普面临的风险将大增。同日,德国《波恩总汇报》分析称:如民主党只赢得众议院,将是特朗普可被击败的第一个官方信号;如共和党参众两院都获胜,特朗普的权力将失控;若民主党拿下参众两院,特朗普甚至会变成“稻草人”。


(责任编辑:罗燕)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