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面临多方压力 沙特总检察长赴土调查卡舒吉事件

2018年10月30日 07:12   来源:新华社   

  沙特阿拉伯总检察长谢赫·萨乌德·穆吉卜定于28日抵达土耳其,与土方人员会面,调查沙特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遇害事件。

  【总检察长出马】

  美联社28日以土耳其人士为消息源报道,沙特总检察长将与土方调查人员讨论调查最新进展。只是,沙特方面没有发布这项行程。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26日说,沙特总检察长穆吉卜几天后将抵达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与土方官员会面。

  穆吉卜是继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吉娜·哈斯佩尔之后赴土耳其调查卡舒吉事件的高级官员。哈斯佩尔22日访问土耳其,介入调查。她从土耳其回国,25日就调查进展向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汇报。

  卡舒吉本月2日进入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办理与结婚相关手续,随后“失踪”。沙特方面一度称卡舒吉当天离开领事馆;本月20日改称这名记者死于领事馆内一场“斗殴”;25日再度改口,说他死于“有预谋的犯罪”。

  【美防长吁透明】

  卡舒吉“失踪”以来,沙特面临西方多国要求彻查的压力。美国国防部长詹姆斯·马蒂斯28日呼吁,就卡舒吉遇害作“透明调查”。

  马蒂斯告诉媒体记者,他27日在巴林出席“麦纳麦对话会”期间会晤沙特外交大臣阿德尔·朱拜尔。“我们讨论了卡舒吉遇害事件,探讨同一件事,即需要透明、完全、彻底的调查,”他说,“我与外交大臣朱拜尔完全达成一致,毫无保留,他说我们需要知道发生了什么。”

  朱拜尔认为,国际社会和媒体“相当歇斯底里地”关注卡舒吉遇害。他27日呼吁民众等待调查结果,真相必将公之于众,不应急于作判断。

  沙特方面已经逮捕18名涉嫌参与杀害卡舒吉的沙特人,解除5名官员的职务,包括王室顾问萨乌德·卡赫塔尼和情报总局副局长艾哈迈德·阿西里。土耳其方面寻求引渡这18名涉嫌人,沙特政府拒绝。(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