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多名政要收到炸弹包裹

2018年10月26日 07:48   来源:环球时报   

  第九个!好莱坞影星罗伯特·德尼罗昨天成为炸弹包裹的最新目标。在他之前的是美国前副总统拜登,拜登是民主党人,曾公开喊话现任总统特朗普“成熟点儿,该做一些大人做的事了”,据称还要代表民主党在2020年竞选总统。本周以来,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前总统克林顿、前国务卿希拉里、民主党的金主索罗斯、前中情局局长布伦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等都遭到炸弹包裹威胁。几乎所有国际媒体都强调,遭攻击的都是特朗普反复抨击的对象。美国的炸弹包裹从1919年就有了,还曾出现过持续17年的“炸弹客”卡辛斯基、“9·11”之后的炭疽包裹等,但从未像现在政治指向如此明确。

  “该案件是联邦调查局(FBI)的头等大事,我们已在全力调动资源”,联邦调查局(FBI)局长雷伊发表声明,同时向全国征集破案线索。

  美国特勤局前犯罪调查负责人约翰逊曾专门负责总统安全,他称嫌疑人通常会留下证据,“你扔出去一块石头,它不可能不翻滚”。美国的调查人员现正采集指纹和DNA,特勤局拥有一个庞大数据库,包括过去曾对总统或其他高官发出威胁的人的名单。美国邮政部门拥有复杂的成像系统,覆盖全美以及邮寄的每一个环节,能够确定具体邮寄地点。寄件者的汗液、唾液、皮肤单元、头发、指纹等都可帮助确定身份。

  《华盛顿监察者》认为,很快就会破案。首先,未爆炸包裹藏着大量线索,包括包裹的来源、设计、组成、爆炸类型和引爆系统,将能够缩小具备技能和受训水平者的范围。其次,从装置的数量等情况来看,嫌疑人受过一些军事或制造炸弹的培训,由于联邦调查局拥有广泛的协议,能够查出谁试图获得制造炸弹所需的爆炸材料或初级材料。还有,炸弹包裹针对性地寄往民主党人或所谓的反特朗普个人,特勤处安保情报人员会仔细搜索其庞大的档案系统,详查以前曾威胁过民主党人,并有可行途径实施这些袭击的人。

  美国《洛杉矶时报》24日刊登社论称,即使最终被证实炸弹包裹来自特朗普的支持者之手,特朗普肯定也会辩解称他从未鼓励暴力或犯罪。(张梦旭 记者 崔杰通 吴志伟 汪析)


(责任编辑:马常艳)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