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战后北约最大规模军演 德国花费高达9000万欧元

2018年10月24日 07:34   来源:新华网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三叉戟接点”军事演习定于10月25日至11月23日在挪威及其周边地区举行。德国媒体22日援引德国国防部数据报道,德国预计为这场军演花费9000万欧元(约合7.2亿元人民币),与去年相比接近翻番。

  今年“三叉戟接点”军演号称北约“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最大规模”,29个北约成员国加上“合作伙伴”瑞典和芬兰共计31个国家的大约5万名军人参加,动用150架军机、65艘舰船和超过1万辆军车。

  德国将派出逾万军人参加,人数达到去年的三倍,仅次于美国。就军演开支,德国今年预算9000万欧元(7.2亿元人民币),而去年开支5000万欧元(4亿元人民币)。

  这9000万欧元中,近半数将流入挪威。挪威作为东道主,将承担食宿并提供军演场地。媒体报道,挪威预计需要提供180万份餐食、460万瓶饮用水,清洗660吨脏衣服。另外,为了准备军演场地,挪威需要腾出大片农田。

  剩余资金将主要用于德方人员和装备运输。

  分析人士认为,德国军演费用猛增可能关联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不断“敲打”欧洲盟友增加与北约相关费用。特朗普在不同场合频频指责欧洲盟友、尤其德国没有向北约交足“份子钱”。

  自克里米亚地区2014年宣布脱离乌克兰、并入俄罗斯以来,俄罗斯与以北约为代表的西方国家阵营关系日趋紧张,北约随之加强军备建设和军事部署。不过,北约申明,“三叉戟接点”军演不针对特定国家。

  特朗普20日说,美国将退出《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即《中导条约》,理由是俄方违反条约规定。对美方这一动向,德国政府发言人斯特芬·赛贝特说,德国感到遗憾,“北约伙伴现在必须磋商美方决定可能产生的后果”。(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孙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