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美国将退出《中导条约》 这次“退群”玩大了

2018年10月22日 07:34   来源:科技日报   记者 张强

  据美联社报道,当地时间20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将退出1987年签订的《中导条约》,理由是俄方违反了条约规定。报道称,美国认为俄罗斯研发及部署的9M729型陆基巡航导弹,违反了《中导条约》的规定。

  对此,军事研究员兰顺正第一时间接受了科技日报记者的采访。他指出:“美国如果真的退出《中导条约》显然是一件足以影响欧洲地区乃至全球战略安全局势的大事,在其欧洲盟友头顶悬起一把‘达摩克利斯’之剑。”

  《中导条约》全称《美苏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是1987年美、苏两国签署的一份旨在销毁射程介乎500至1000公里的短程导弹,以及射程介乎1000至5500公里的中程导弹,包括搭载常规与核弹头的弹道导弹和陆基巡航导弹,以及导弹的陆基发射器,双方至今销毁2692枚导弹。

  兰顺正介绍:“美国和苏联之所以签署《中导条约》是多方角力的结果。当时美国研制并部署的‘潘兴’-2中程地对地弹道导弹和陆基‘战斧’巡航导弹射程比较远,而且精确度很高,还可以携带核弹头。关键是性价比高,部署在欧洲就可以对苏联构成实质性威胁。而苏联也有类似的导弹。”

  “如果只有美苏两国对抗,那么这种导弹根本构不成威胁,因为都打不到对方本土,但是美国在欧洲是有驻军和兵力的,在欧洲部署这种导弹将可以直接打到莫斯科,对苏联构成极大威胁。而苏联的此类导弹则直接威胁欧洲国家。但美国却不受这种导弹威胁,反而把欧洲盟友当成了‘人质’。在苏联和欧洲盟友的压力下,美国和苏联签署了《中导条约》,从而化解了这部分压力。”他指出。

  那么,俄罗斯9M729型陆基巡航导弹真的违反了《中导条约》吗?

  兰顺正表示:“9M729型导弹应该就是‘伊斯坎德尔’-K型导弹,它是‘伊斯坎德尔’的发射系统和射程最远可达2500公里的‘俱乐部’巡航导弹结合起来的一种‘模棱两可’的武器。其战斗部其实就是一枚巡航导弹。发射时利用固体火箭推进器将其‘扔到’足够的高度后,巡航导弹开机进入作战模式。因此在美国看来,这实质上就是陆基巡航导弹,而《中导条约》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不能部署陆基巡航导弹。”

  “美国现在有空射型‘战斧’、舰载型‘战斧’,但就是没有陆基‘战斧’。俄罗斯也是,有空射型和海射型,就是没有陆射型巡航导弹。但现在‘伊斯坎德尔’-K型看起来就是一款陆基巡航导弹。从美国角度来看,这确实违反了《中导条约》。但这件事其实可大可小,只要美国愿意,它随时可以拿这个来说事。”兰顺正说。

  对此,俄方否认违反条约的限制,并反过来指控美国在东欧部署、应对伊朗威胁的导弹防御系统,可改为发射攻击俄罗斯的中程巡航导弹。

  兰顺正认为:“俄罗斯的指责也是没有问题的。毕竟美国的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已经部署在了欧洲,未来还有可能部署在日本。陆基‘宙斯盾’系统的发射单元可以兼容巡航导弹,既可以发‘标准’拦截弹,也可以发射攻击型巡航导弹。在俄罗斯看来,这等于在‘家门口’安装了几个‘炮台’,这显然也是不能忍受的。”

  “俄罗斯对《中导条约》一直不满,毕竟美国军舰全球游弋,舰载版的巡航导弹就多次跑到俄罗斯的‘家门口’,实质构成的威胁是一样的。因此,这些年多次威胁要退出《中导条约》,但这次美国迈出了近乎实质性的一步。”兰顺正表示,“所以,俄罗斯无疑也会做出一些应对。如果一旦美国退出,它必将加大研发和部署中程弹道导弹、陆基巡航导弹,对俄罗斯来说这个难度并不大,短时间内就会对美国的欧洲盟友构成实质性威胁。如果未来这种武器部署在俄罗斯的远东地区,也会对日本、韩国构成威胁。”


(责任编辑:单晓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