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土耳其否认与美国“共享”涉沙特记者录音

2018年10月21日 07:54   来源:新华网   

  土耳其外交部长梅夫吕特·恰武什奥卢19日否认媒体报道,说土耳其方面没有与任何国家共享所掌握的一名沙特阿拉伯籍记者“失踪”事件录音。

  前一天,美国广播公司以土耳其高级官员为来源报道,土方向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播放了所掌握的录音;蓬佩奥拿到了录音内容副本。

  蓬佩奥17日在土耳其会晤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和恰武什奥卢,就沙特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失踪表达美方关切。

  就上述报道,正在阿尔巴尼亚出访的恰武什奥卢告诉媒体记者,土方没有把录音交给任何人,包括蓬佩奥。

  他说:“我们会向全世界透明展示(调查)结果。我们还没有与任何国家分享这类信息。”

  蓬佩奥则澄清:“我没有听到任何录音,也没有看到任何副本。”

  与此同时,美联社19日援引土耳其官员的话报道,土耳其调查人员已经着手调查卡舒吉遇害后遗体被带离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市领事馆的可能。警方确认,卡舒吉失踪当天,领事馆两台车辆驶离领馆。

  卡舒吉曾在美国居住,为《华盛顿邮报》等媒体撰写专栏文章,其中不乏对沙特政府的批判。他10月2日进入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办理结婚所需手续,随后失踪。土耳其方面认定,卡舒吉在领事馆内遭杀害和肢解。迄今为止,沙特方面没有改口,即卡舒吉当天离开领事馆。

  一名土耳其官员说,卡舒吉失踪当天从沙特领事馆开出两辆汽车,一辆开入伊斯坦布尔市郊的贝尔格莱德森林,另一辆开到亚洛瓦。亚洛瓦与伊斯坦布尔隔海相望,同为马尔马拉海沿海城市。

  鉴于调查仍在继续,这名官员不愿公开身份。

  蓬佩奥返回美国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8日听取蓬佩奥就卡舒吉“失踪”一事所作汇报。他晚些时候首次承认,失踪两周的卡舒吉“确实可能死亡”。(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任编辑:苗苏)

精彩图片